院系速递

2020年11月30日

燕山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造风者”训练营开营并举行首次路演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方立华

【新闻中心讯】在燕山大学百年校庆之际,1989级计算机及其应用专业校友朱顺炎向母校捐赠500万元,重点支持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校生创新创业培养,助力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造风者”训练营开营现场

为落实校友捐赠项目,共同开启融创引擎,11月21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造风者”训练营开营,校友捐赠项目正式落地实施。燕山大学副校长任家东,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党委书记王昕、副书记苏静会见了朱顺炎一行。开营仪式由学院副院长王常武主持,阿里巴巴集团创新业务事业群总裁朱顺炎、HR李芊及团队成员、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中,王常武介绍了学院学生在创新创业中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对校友为学院人才培养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朱顺炎也表示在国家新时代的建设中,作为已经毕业的燕大人,非常想和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分享工作实践中的经验,激发学生们的创新思维。

“造风者”训练营第一次路演

开营仪式后,“造风者”训练营第一次路演正式开始。通过层层筛选,有22个项目进行现场展示。项目类型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AI技术等多个领域。学生们的创新项目视角新颖,有智能配药机器人、盲人无障出行、智能餐桌、穿戴式陪护系统等。通过项目答辩,展示了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水平。朱顺炎及其团队成员认真倾听着每一个参加答辩队伍的创新成果,询问项目实施情况。同时为学生们的项目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表示要为他们项目的实施提供保障。

朱顺炎进行专题讲座

11月22日,朱顺炎及团队成员对训练营的学生进行专题讲座并答疑。开课前朱顺炎通过两个暖心纪录片——《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武汉封城76天后终于解封》燃起了学生们对志愿工作者的敬佩之情以及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课程开始,朱顺炎介绍了自己和自己的团队。同时介绍了“造风者”的来历,“造风者”训练营的面向对象、工作要求。随后对学生的项目提出建议:每一个阶段都要有小的成长,减小风险,要有具体,可衡量,可达到,有相关性,有截止时间的目标,鼓励项目融合,共同努力等。之后老师分析了参加队伍各种项目的可行性并且提出建议,如果项目进行受阻,要分析情况,权衡利弊,分析选择调整与选择咬牙坚持之间哪个对自己的帮助更大。朱顺炎表示,从当前大学生到阿里公司找工作的情况来看,教学和企业的实践需求之间存在差距,通过“造风者”训练营计划,将燕山大学作为样板,在校期间通过训练营与公司需求衔接起来,不断激发学生们的创新思维,提高创新水平,使学生在校期间的培养角度更全面,使学生在未来能更好的就业,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

讲座结束后,朱顺炎和学院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在信息馆302召开了座谈会。学院教师和学生介绍了学院创业和科研情况,朱顺炎就学生培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对学生积极创新的态度表示肯定。他鼓励学生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要时刻秉承“循序渐进,勇于坚持”的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编辑 刘睿)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