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速递

2020年09月16日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高级工程师朱明一行来燕山大学对FAST相关工作进行指导

机械工程学院 蔡伟、张浩

【新闻中心讯】9月12日下午14:30,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与燕山大学联合开展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FAST液压促动器群系统寿命预测与可靠性研究”项目研讨会在机械馆327室召开。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朱明高级工程师、雷政博士、王清梅听取了汇报并分享了相关成果。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赵静一教授、王永昌教授、郭锐副教授、蔡伟博士等参与了汇报。

蔡伟就“FAST液压促动器群系统寿命预测与可靠性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

双方就项目情况开展研讨

朱明、雷政、王清梅就“FAST液压促动器群系统寿命预测与可靠性研究”的研究及预测结果与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赵静一教授、王永昌教授、郭锐副教授、蔡伟博士进行讨论,对完成情况及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双方就基金结题工作对进一步总结研究经验、开展深度合作达成共识。国家天文台将和燕山大学赵静一团队就液压促动器的优化和更新换代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同时,双方还就共同申报的河北省科技进步奖进展和后续工作交换了意见,并提出积极增加成果,做好2021年度国家奖申报的各项准备工作。

参观校史陈列馆

汇报结束后,与会双方共同参观了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并与讲解员在校史陈列馆双方合作研究成果——FAST模型展台前合影。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简称FAST,被称为中国“天眼”,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克度镇大窝凼的喀斯特洼坑中,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FAST工程由主动反射面系统、馈源支撑系统、测量与控制系统、接收机与终端及观测基地等几大部分构成,其三大创新之一的主动反射面系统由2225套液压促动器系统控制反射面的主动变化,直接影响观测效果。

FAST总工艺师王启明与赵静一教授在台址合影(非观测时段拍摄)

(以上照片由机械工程学院提供)

赵静一教授研究团队2014年受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委托,针对促动器的液压泵、溢流阀、液控单向阀等关键元件进行可靠性寿命试验,完成160万次的冲击加速试验,交付论证报告,保障了天眼顺利落成,并接到了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发来的感谢信。天眼落成后,赵静一教授多次受邀以评审专家的身份赴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各台址对相关项目进行评审验收;团队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合作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针对由2225套液压促动器组成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最大液压系统群的可靠性测试、增长、大数据可视化及寿命预测进行了系列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保障了中国天眼的安全运行与可靠观测。(编辑 蔡巧怡)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