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11月19日

燕山大学在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总决赛中斩获佳绩

工程训练中心 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李海涛

【新闻中心讯】10月24日,在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经过激烈角逐,燕山大学在“智能+”赛道中,获得“生活垃圾智能分类”金奖1项,“智能配送无人机”银奖1项,创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大赛启动仪式

备赛指导

比赛现场及合影

(以上照片由工程训练中心提供)

在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教务处及相关学院等多部门的支持下,工程训练中心承担了我校该项赛事的校赛培训、指导、队伍选拔、参赛组织等系列工作。中心领导高度重视,自2020年底开始组织校赛选拔,充分发挥多专业融合优势和调动中心分工会精干力量,由不同专业背景教师对学生作品进行联合指导,多次组织集中汇报与比赛模拟。2021年5月份,“智能+”赛道的两支参赛队伍均以省选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晋级国赛。

由于疫情原因,大赛全国总决赛以“基于互联网的分布式竞赛”模式组织,共设包括河北赛点在内的26个赛点,开幕式在主赛场清华大学举办。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8所高校的17支参赛队伍在河北赛点—华北电力大学参加了全国总决赛。在大赛总决赛初赛阶段,我校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和智能配送无人机两支参赛队均以河北赛点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总决赛的决赛环节。决赛包括首创的社区竞赛和现场赛两个环节。在决赛现场赛环节,我校选手使用改进后的生活垃圾分类装置在29s内完成了4类共10件垃圾的分类任务,最终成绩排名该赛项正赛全国第一。

本次比赛锻炼和提升了学生的综合工程实践能力,彰显了燕大人的工匠精神和卓越品质,也是我校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长期践行“工程教育”理念的有力佐证。此次获奖展现了我校工程训练中心在大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方面的实力担当,为我校实践教学改革以及提高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中心将以此次比赛的成功组织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夯实工程基础训练,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服务,搭建工程创新活动基地,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服务,重塑精益加工基地,为科研提供服务,打造工程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为复合人才培养服务。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工程训练中心。

本届大赛主题为“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服务社会智造强国勇担当”,大赛以“需求驱动”和“技术应用场景创新设置”为导向,融入工程伦理、工程文化,设置了工程基础、“智能+”、虚拟仿真等3个赛道、11个赛项,涵盖基础工程设计、人工智能赋能的机电综合系统设计、重大装备设计、工程管理与决策、数字化新媒体、工程文化知识等领域,贯穿从基础工程素养到综合创新能力的多层次教育场景,共有来自全国690所高校、18735个团队的65548名大学生参赛,其中267所高校、601个团队的2404名学生进入全国总决赛。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一道,并称为《教育部评审评估和竞赛清单(2021年版)》三大重要赛事。(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