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10月21日

燕山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环境工程专业接受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进校考查

教务处 吴伟龙 赵春梅

【新闻中心讯】10月17日至19日,受教育部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托,以武汉理工大学谢峻林教授为联合组长的工程教育认证联合专家组一行6人对我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环境工程2个专业进行联合进校现场考查。副校长赵永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领导与教师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出席见面会和意见反馈会。

专业认证专家考查组见面会现场

专业认证现场考查见面会于18日上午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出席见面会。赵永生致欢迎词,他对联合认证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办学特色,他表示,学校近年来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努力构建推进面向产出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专业建设,优化内部质量评价方式和方法,基本建设形成了抓住以毕业要求制定、落实和评价为主线,守住以产出评价机制建设为底线的“两线”人才培养体系。他指出,此次联合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不仅是对两个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 “把脉会诊”,也是对学校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提升办学水平的一次全方位、深层次指导。希望通过本次联合认证工作,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和专业更精准地把握认证理念和内涵,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育人水平。

赵永生致辞

谢峻林教授表示,本次进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试点的模式开展,主要工作任务有:核实自评报告的相关内容以及附件支撑材料;就专业认证关心的“底线”问题核查、核实相关举证材料;对两个专业的自评报告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和沟通。她希望以此次联合认证工作为契机推进两个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随后,两个专业负责人就专业认证工作有关情况向专家组作简要汇报。专家组也就两个专业自评报告相关内容向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学院和专业负责人进行了现场求证。

谢峻林教授说明联合认证工作的主要任务

现场考查期间,专家组走访了创新与实践教学基地、化学实验中心、工程训练中心、物理实验中心、图书馆和两个专业的实验室,调阅了校院两级管理文件和教学大纲、实验报告、实习报告、课程设计报告、毕业设计(论文)、试卷等材料;对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管理人员进行了访谈,对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

专家开展现场考查与走访工作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 田宇新 吴骁 提供)

19日下午,专家组召开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谢峻林教授对学校、学院和师生在联合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期间所提供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并对现场考查整体情况做简要介绍。她表示,学校重视教学、管理规范,形成了对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和专业社会声誉好,得到了用人单位和校友的高度评价,在校生也有较强的专业荣誉感;学校、学院、专业高度重视、扎实有序地开展认证相关工作,重视制度文件、评价机制、培养环节、课程体系、教学条件等软硬件建设,营造了良好的专业认证环境和氛围;本次参加认证的两个专业所在学院领导和教师坚持立德树人,对“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高度认同,专业认证报告中所提供的资料和数据真实可靠,符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和相关专业补充标准中的相关规定。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家组宋晓岚、张景德,环境工程专家组专家胡辉、易斌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规定的“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方面”等七个方面要求,结合现场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对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有益意见和建议。

赵永生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考查期间付出的辛勤劳动和给予的诚恳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专家们从认证体系总体宏观层面和两个专业现场考查微观层面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点评指导,为我校进一步加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和环境工程两个专业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表示,学校将认真梳理和落实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深对认证理念和标准的理解,进一步树牢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找准专业办学短板和努力方向,有的放矢地持续改进,进而实现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