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6月11日

燕山大学召开工程类专业学位类别专业领域设置论证会

研究生院 弓洪玮

【新闻中心讯】6月10日下午,学校召开工程类专业学位类别专业领域设置论证会。副校长任家东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和招生就业处负责人等,会议由学科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研究生院院长卢辉斌主持。

会议现场

首先,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培龙介绍了专业领域设置工作的相关背景,梳理了工程类专业学位教育发展历程,解读了前期对应调整工作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专业领域设置的相关政策要求,简要汇报了我校专业领域设置工作开展情况。

开展新增工程领域设置是研究生院落实《燕山大学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党史宣讲报告精神和指示要求专项方案》的重点工作之一,在教指委发布的《电子信息等8种专业学位类别专业领域指导性目录》范围内,鼓励学院围绕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行业需求,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开设新兴交叉领域。经学院申请、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在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等7个专业学位类别下,申请设置了18个工程领域,其中新增设置人工智能、工业设计工程、环境工程、动力工程、生物技术与工程等5个工程领域,为推动学校新工科建设、医工结合、现代设计等新领域发展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随后,5个新增工程领域负责人依次汇报了领域设置论证方案,与会专家本着保证质量,坚持标准的原则,对拟新增的工程领域设置方案开展论证,并对下一步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进行举手表决,通过了本次工程领域设置申请,并提请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彭艳对领域设置论证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

任家东讲话

(照片由研究生院提供)

任家东作总结讲话。他强调,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行业企业对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更加旺盛,专业学位教育已经成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也是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希望各培养单位提升质量意识、发展意识、前瞻意识,不断推动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快速高质量发展。(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