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5月08日

燕山大学召开2021年度二级单位目标绩效考核工作推进会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周益兰

【新闻中心讯】5月7日上午,燕山大学2021年度二级单位目标绩效考核工作推进会在世纪楼2103召开。学校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险峰、赵丁选,副组长谢延安、王宝诚、于树江,以及考核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于树江主持。

会议现场

赵险峰讲话

赵丁选讲话

谢延安讲话

于树江主持会议

(照片由新闻中心蔡巧怡拍摄)

会上,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燕山大学二级单位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办法(试行)》修订情况、《二级单位2021年度关键性指标、特色创新工作指标设置情况》、《职能部门、教辅及其他单位本职与其他相关工作考核实施细则》、《二级单位关键性指标与特色创新工作考核实施细则》,以及50个校属二级单位《2021年度目标责任书》。随后,考核领导小组成员围绕关键性指标、特色创新工作指标设置、二级单位目标责任书等展开了讨论交流,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谢延安提出,今年考核方式比去年完善了许多,但仍然存在改进的空间。一是考核权重应适当向人才培养指标倾斜;二是进一步提高关键性指标的权重占比;三是对高峰学院要提高考核标准,不能与其他学院等同;四是评价过程尽量降低主观因素,做到客观公正;五是对超额完成指标的评分应进一步细化。

赵丁选指出,二级单位考核对学校“双一流”建设意义重大,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十四五”规划、以及中长期规划落实都要以二级单位考核为抓手。他对做好今年考核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第一,学校主要目标是立德树人,考核指标权重分配应对教学有所倾斜;第二,要密切关注国家最新政策动向,将其及时吸收进考核指标体系;第三,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吸收各单位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争取尽快签订二级单位目标责任书。

赵险峰指出,2021年二级单位考核体系比去年有了明显提升,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分析和吸纳合理意见,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并就做好2021年考核工作做出三点重要指示。第一,坚定考核改革方向不动摇。考核是教育评价中有全局性、牵动性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深化改革、啃硬骨头的重要内容,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第二,进一步增强大局观,提高政治站位。考核领导小组、各二级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大局、服务大局,坚持考核的初衷和初心,充分调动二级单位工作积极性,围绕“双一流”建设创先争优;第三,进一步突出特色创新指标的个性化。对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指标要敢于加大奖励力度,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动力支持,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的作用。(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