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5月08日

校团委举行202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宣讲会

校团委 胡冰煜

【新闻中心讯】为进一步促进我校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和动员燕大学子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5月6日晚,校团委举行燕山大学202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宣讲会。

会议现场

我校130余名有志于服务西部的同学参加了宣讲会。会上,我校西部计划项目办从“西部计划”项目概况、我校西部计划开展情况、招募流程、选拔方式等四个方面介绍了相关政策和规定,并邀请我校往届“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代表董永宇、张宇男做分享交流。

董永宇分享交流

张宇男分享交流

(照片由校团委提供)

2018级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董永宇是我校第一位参与西部计划的在读研究生,2019-2020年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曾荣获“全国大学生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称号。今年即将硕士毕业的他选择第二次加入西部计划,再赴西部,重圆梦想。董永宇从抉择、传承、收获、回馈四个方面回忆了他在兵团的感悟与成长,从73年前黄沙漫天的荒芜之地到如今绿树成荫的现代都市,铁门关市的繁荣发展就是记载着无数兵团人、志愿者投身祖国边疆建设的无声丰碑。董永宇表示,“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了解兵团,让更多的人知道新疆的棉花是怎么种植和采收的!”

2020届里仁学院毕业生张宇男现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条件最艰苦的阿里地区,四千多公里之外的他通过视频连线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张宇男回答了同学们关注的七个问题,结合个人对祖国西部的世界屋脊从好奇到接纳到热爱的过程,鼓励同学们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把体验祖国大好河山的激情上升到对人格和情怀的塑造、对人生的理性思考、对世界的认识和改造,与祖国同向同行。

“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2021年度西部计划报名自4月下旬开始,我校已有70余名同学表示参与意向,报名将截止至5月20日。6月中旬前,入选志愿者将通过笔试、面试、心理测试、体检、政治审查等流程,完成岗位对接后派往服务省份进行下一步岗前培训与动员。

我校自开展西部计划项目以来,已陆续向新疆、西藏、青海、甘肃、贵州、广西、山西、重庆等地派出140余名志愿者,活跃于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服务、教育服务、法律服务等多个领域,其中11位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毅然选择扎根西部、继续奉献。校团委将继续打造完善的志愿服务招募、考评、保障、荣誉体系,引导燕大学子发扬学校在两次搬迁、三次创业过程中形成的艰苦奋斗作风,做好国家发展的螺丝钉,在艰苦环境中砥砺品格,在无私奉献中实现价值,用青春热血献礼建党百年。 (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