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4月19日

燕山大学中外师生山海关浸润长城文化

国际教育学院 葛玮 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 方志强

【新闻中心讯】4月17日上午,“燕山大学来华留学生长城文化体验基地”揭牌暨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燕山大学长城文化研究社“长城行”启动仪式在山海关长城博物馆举行。活动由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国际教育学院、文法学院共同举办,长城文化研究社学生代表和来华留学生代表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山海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书记赵志勇、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常务副主任陈玉、燕山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文莉共同为“来华留学生长城文化体验基地”揭牌。

赵志勇、张文莉、陈玉为“来华留学生长城文化体验基地”揭牌

仪式上,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常务副主任、燕山大学出版社社长陈玉结合山海关长城的历史向中、外学生阐释“体验长城历史,传播长城文化”的目的和意义,表示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将为大家提供研究、传播长城文化的平台,愿与大家共同将长城文化发扬光大。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文莉表示,来华留学生们通过此类活动,能够感知中国,感知长城,将长城这一历史文化符号带回母国,带到世界各地,希望中外学生以长城为纽带,以长城研究社团为平台,做文化使者,促文化交融。

燕山大学出版社向山海关长城博物馆赠书

燕山大学出版社向中外学生代表赠书

燕山大学出版社现场向山海关长城博物馆和中外学生代表赠送“长城系列”主题图书。俄罗斯留学生代表马飞龙、土库曼斯坦留学生代表谷贺分别发言抒发感想,中国学生代表刘雅楠、朱紫轩倾情朗诵《长城感怀》,传递中外学生对长城的崇敬与热爱。

中外学生在长城博物馆工作人员引领下参观了山海关长城博物馆,了解从秦汉到抗日战争时期长城的历史与故事,并登上“天下第一关”箭楼,领略雄关漫道,感受长城魅力。中外学生们表示,活动让他们了解到与课本上不一样的“万里长城”,真正地听到、看到、触碰到长城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

参观山海关长城博物馆

中、外学生参观天下第一关景区

合影

(以上照片由国际教育学院、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提供)

本次活动旨在密切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国际教育学院与山海关长城文化博物馆的合作,发挥长城文化体验基地作用,加深来华留学生们对长城历史文化的了解,推动留学生“感知中国”“学在中国”和“情满中国”培养目标的达成,并以长城为纽带,加强中外学生对长城文化的理解,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