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3月31日

燕山大学举办首期ISW国际认证培训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徐琳

【新闻中心讯】为探索多样化的教学策略和技巧,提升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评估水平,我校于3月26日-29日邀请武汉轻工大学的专业培训师开展国际认证ISW教学技能工作坊,来自省内3所高校的18名教师参加并获得ISW项目授权的国际研修证书。

开班仪式

ISW(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教学技能工作坊起源于加拿大,是一种短期、高效的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其教学理论基础是BOPPPS教学模式,在培训师的带领下,学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为期24-30小时的学习研讨活动,最终通过三次微格教学演练,促进教师自我教学反思及教学能力提升。

本期工作坊由武汉轻工大学曾万勇、刘滨、詹薇三位老师担任引导员,武汉轻工大学是全国首个建立ISW国际认证中心的高校,广泛开展基于ISW国际认证项目。为期四天紧张有序而高强度的训练给所有学员带来了一场知识与技能的“盛宴”。在整个培训过程中,三位引导员精心设计各个培训环节,包括每日暖身活动,破冰游戏、主题课程等,四天的日程安排张弛有度,学练并用。第一天,主要由培训师开展主题课程,介绍ISW的发展历程、微格教学演练设计方法及BOPPPS模块的具体内涵。第二天至第四天,在引导员的带领下,在一个相互支持的小组环境中彼此呈现微格教学演练,重点对参加培训的教师进行ISW技能的模组训练,包括导入、学习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总结六个模块。同时,通过引导员的引导和学员反思性回馈,在实际演练中不断复习教学基本概念、熟悉教学技巧和反思教学行为,同时鼓励在同组互助、安全自在的环境下挑战自我,放松尝试新的教学策略和技巧。

暖身活动

主题课程

小组活动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且实用,各位参加培训的教师大胆尝试新模式,创新授课方式与方法,通过课前精心准备、反复演练,课后听取其余学员评价反馈、自己观看授课视频等方式,在教案设计、教学技能、教学目标达成度评价等方面都获得了很大的提升,最后18名学员全部圆满成ISW培训,取得了ISW项目授权的国际研修证书。

毕业典礼上学员获得ISW国际研修证书合影

(照片由教务处提供)

组织参加本期ISW工作坊,旨在为我校建立一支专业的教师发展团队,独立开展ISW工作坊培训工作,引导教师用更加先进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模式来指导本科教学实践,丰富我校教师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

ISW教学技能工作坊是ISW教学技能系列工作坊研修项目之一。ISW教学技能系列工作坊包括教学技能工作坊(ISW)、教学技能引导员工作坊(FDW)和教学技能培训师工作坊(TDW)三个研修项目,已获得ISW证书的教师可以进阶参加FDW和TDW研修,获得ISW国际咨询委员会认证引导员资格和培训师资格。近40年来ISW在北美受到普遍欢迎和重视,其影响力现已扩展到了全世界范围,已成为很多国家和大学教师发展项目的核心活动之一,项目培训效果被高校教师高度认可。(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