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3月22日

工程训练中心组织学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工程训练中心 王萍

【新闻中心讯】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审核评估理念与标准,推动本科教学改革发展,按照学校有关工作要求,3月18日下午工程训练中心在202报告厅召开会议,学习教育部于2021年1月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侯培国解读《实施方案》

会议现场

(以上图片由工程训练中心提供)

中心主任侯培国在会上介绍了高校评估发展的过程、评估的意义、新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重点解读了新评估方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燕山大学所属评估类别的重点评估指标,以及涉及工程训练中心的评估指标。本轮审核评估方案紧扣“转段”特征和未来五年高校评估着力点,更加注重立德树人成效评价,更加注重夯实本科教育教学基础地位,更加注重分层分类评估,同时紧扣上轮审核评估中存在的短板,按照新时代本科教育要求进行优化改进,充分继承审核评估普遍认可的经验做法,积极借鉴国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先进理念,全面对接新时代本科教育新要求,从评估指导思想、理念标准、方法技术等方面系统设计、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着力解决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

侯培国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组织本部门教职工深入学习方案及标准,以指标引领实践教学综合改革创新,通过实践教学切实提升工程能力、工程素质、创新意识,锤炼科学精神、“工匠精神”。(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