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0年11月27日

燕山大学举办基层党委书记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培训工作会议

组织部 李飞虎

【新闻中心讯】11月25日,燕山大学基层党委书记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培训工作会议在世纪楼2103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谢延安就“如何做好基层党委书记”发表讲话,党委组织部部长兼党校副校长蔡星周同志进行了经验交流。各基层党委书记、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谢延安讲话

蔡星周进行经验交流

会议现场

(以上图片由新闻中心蔡常山 摄)

蔡星周传达领学了中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组部、教育部党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等近期上级重要文件中关于基层党委工作职责的内容,向各基层党委书记明确了应该“做什么”。他强调,党委书记应同时做好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政治方向的掌舵人和事业发展的共同领路人,既要守土有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思想,理直气壮抓党建,又要从政治角度统揽全局、把握全局,把抓改革、促发展也扛在肩上,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共同推动事业发展。

谢延安就“如何做好基层党委书记”讲了六点意见。他指出,基层党委书记一要“围绕中心结合做”。把党的工作渗透到中心工作的方方面面,实现有机融合、互相促进、共同发展,使基层党建工作彰显强大的生命力;二要“熟悉业务懂得做”。修炼好“三个基本功”:掌握基本的党的理论知识、掌握基本的政策规定、掌握基层党务工作的基本方法,坚决杜绝对党建工作不熟、不懂、不会等情况;三要“积极探索创新做”。基层党建工作墨守成规是不行的。在具体工作开展上,要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回答新问题、做好新课题,不断提供好的经验和做法,使基层党建始终充满活力;四要“协调关系善于做”。凝心聚力是党委书记的重要职责。要协调处理好对上、对下和与行政领导的关系,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确保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五要“树好形象权威做”。要胸怀宽广,能容得下话、容得下事、容得下人,要勤读书、勤学习,以知识涵养德性,以学识锤炼修为,要有丰富的人情味,以情感人、以情动人、以情服人;六要“脚踏实地认真做”。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扑下身子实干,雷厉风行快干,在工作中舍得花心思、肯下苦功夫,沉下心来把问题分析透、把“硬骨头”啃下来。他还强调,2020年已接近尾声,在剩余的时间内,各基层党委、有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对照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台帐,认真盘点工作、查漏补缺、强弱补短,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