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0年10月30日

燕山大学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党委宣传部 刘京辉

【新闻中心讯】10月29日下午,燕山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世纪楼21层2103会议室召开。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基层党委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赵险峰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邀请河北省青年讲师团团长、河北省青年发展研究会副会长、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柴勇教授作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谢延安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和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文件精神。党委书记赵险峰安排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副校长任家东、王德松结合本职工作,分别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重点发言。

赵险峰讲话

柴勇作专题讲座

谢延安传达学习内容

(以上图片由新闻中心蔡常山 摄)

赵险峰强调,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他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切实学懂弄通做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基层党委要围绕学校发展大局,认真组织、严格落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努力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实践力量。三要强化组织领导,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热潮。认真落实学校《关于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营造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

赵险峰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学校落地生根,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和教书育人全过程;二要强化党的科学理论武装,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三要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体系提质升级;四要围绕事业发展配班子用干部聚人才,加强干部培训,完善干部成长发展链条,探索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五要严格依规抓好组织制度建设,加快构建内容更加协调、配套更加完备、更加有效管用的组织制度体系。

赵险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加强“七种能力”建设,既是严格要求,更是殷切期待,也为学校培养使用年轻干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论。近年来,学校党委把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摆在重要位置,选拔了一批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他要求,要牢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加强教育培训、培养锻炼,引导全校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专业能力,锤炼政治品格,练就担当作为的过硬本领。要把“七种能力”作为学校干部选拔、考核、管理的工作标准,强化实施举措,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赵险峰强调,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文件精神,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建设系统性工程。一要发挥好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加强学校领导班子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和纪律建设,不断提高班子的领导水平、领导素养、专业素养和治校办学能力。二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着眼长远,优化党政班子结构,开展干部储备工作,健全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形成干部培养良性工作机制。三要大力推进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加强干部学习培训、实践锻炼和监督管理,丰富干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的渠道,做好青年干部的发现和培养工作,着力打造一支当下有活力、发展有潜力、未来有竞争力的干部队伍。

赵险峰指出,2020年9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直接影响着学生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要切实发挥思政课的关键课程作用,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学校党员干部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学习贯彻文章精神的重要意义;精准发力,认真抓好文章精神的学习贯彻;务求实效,切实通过学习,找差距补短板,发现并解决制约学校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赵险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学校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与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题材,大力推进“三进”工作,深入研究阐释,形成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防止麻痹懈怠,认真总结“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经验,积极做好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学校各项事业、各项工作特别是“双一流”建设的有序推进,创造健康、安全、有序的环境。(蔡常山 编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