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0年10月29日

燕山大学赴对口援疆学校调研推进援建工作

【新闻中心讯】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燕山大学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对援疆工作的指示和部署,落实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近日一行调研考察我校对口援疆学校与其达成的援建帮扶意向协议,10月23日-26日,副校长任家东带队、率领研究生院院长卢辉斌、工程训练中心主任侯培国、研究生院副院长赵延治赴对口援疆学校——新疆科技学院和新疆工程学院走访调研,落实推进援建工作。期间,调研组一行分别与新疆科技学院校长姜锡明、新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鸿进行深入交流,就如何进一步具体落实推进学科援建等工作进行研讨。

23日上午,调研组一行与我校邀请的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委名誉主任、南京大学徐宝文教授,信息系统专委秘书长、天津大学王鑫教授一起同新疆科技学院领导、教工在图书馆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新疆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海燕主持。

调研组一行与新疆科技学院领导、计算机学会专家及我校援疆干部合影

王海燕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能进一步加强校际交流合作,通过对口支援工作这个平台,对学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等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副校长任家东表示,此行目的就是进一步加快落实与推进我校具体援建帮扶工作,首先介绍了我校教学、科研等整体情况,表示燕山大学计算机专业实施基于OBE教育理念的人才培养模式,已率先完成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较为丰富的经验积累,会大力扶持对口支援新疆科技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将从学院架构、制度建设、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等方面进行精心帮扶指导。

在新疆科技学院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南京大学徐宝文教授代表中国计算机学会介绍了援助计划,同时表示后期会对学校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储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通过捐赠图书、援派专业教师、培训师资力量等促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此外,并就2021年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委会会议在新疆科技学院召开达成意向,将进一步提升及促进新疆科技学院未来发展。

各位与会专家就专业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度沟通交流。新疆科技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妍表示,各位专家就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了专业指导,此次座谈会受益匪浅,希望能够建立长久密切合作,并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

同新疆科技学院领导、计算机学会专家及教师代表合影

23日下午,我校邀请的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委中国人民大学孟小峰教授、信息系统专委秘书长天津大学王鑫教授、信息系统专委名誉主任南京大学徐宝文教授在新疆科技学院学术报告厅分别做了学术报告,新疆科技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的举办将助推新疆科技学院计算机相关学科的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应用,促进技术和产业应用的交流互动。

学术报告会现场

26日,我校调研组一行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我校另一援建学校——新疆工程学院进行调研考察并座谈,新疆工程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冯波副校长对我校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希望我校能够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其发展多提供帮助和支持!任家东副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程,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特色与亮点工作,表示两校专业共同具有以工科背景为主的特色,希望进一步加深两校友谊,落实推进帮扶举措,共同促进提高,对于该校即将开展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提出了建议,并勉励我校援疆干部充分融合两校各自特色优势,在援建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学科和专业建设、学位授权点申报、师资培养、工程实践训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交流和探讨。

在新疆工程学院座谈交流

此次调研考察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我校与新疆科技学院、新疆工程学院援建学校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了我校具体援建工作的进一步落实,将促进我校高质量援疆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编辑 蔡常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