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0年10月29日

燕山大学召开2020年第13次校长办公会

学校办公室 孔庆瑞

【新闻中心讯】10月26日上午,学校召开2020年第13次校长办公会,听取我校本年度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汇报,研究设立燕山大学校长奖学金,修订《燕山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燕山大学中文学术期刊目录》,审议《燕山大学公用房管理办法(试行)》《燕山大学关于推进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的意见》等拟出台文件。会议由校长赵丁选主持,副校长赵永生、王德松、陈国强、于树江、张立峰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国务院学位办近期发布的《关于开展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对高校学位点申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校相关单位务必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和各项通知文件,读懂、吃透政策导向和新变化,优化布局,拓展门类,做好组织、协调、服务工作;各学位点申报单位要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下大力气撰写申报材料,充分体现学科特色与优势,高度精炼、规范填报,力争在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取得新突破。

会议强调,设立燕山大学校长奖学金,有利于鼓励优秀外国留学生来校学习和从事科学研究,改善留学生学习层次结构,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国际教育学院和相关部门要对校长奖学金的发放和管理严格把控,使之真正用到实处,起到实效,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会议指出,随着我国知识产权相关文件法规近年来的不断完善,现行管理办法部分条款已不适应当前知识产权工作需要。新修订稿在明晰管理体系并规范管理办法的同时,增加了对申请国际发明专利的资助和奖励,有利于全面规范和强化知识产权管理,激励创新和成果转化,以知识产权工作为主线,协同各方创新资源,全面提升学校知识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会议强调,修订我校中文学术期刊目录是为了更加及时、客观地反映期刊质量,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新目录在修订过程中坚持尊重历史与适应发展变化并重的原则,注意学科门类间平衡、学科特点、学科发展历史和本校学科现状,广泛调研、吸收建议,最终成稿。新目录有助于引导学校科研人员在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从而提高学校科研水平、促进学校内涵建设、提升学校的学术知名度和影响力。

会议强调,学校公用房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基本物质条件,也是学校开展教学、科研、办公以及争创“双一流”的基本保障。公用房改革是学校综合改革的“硬骨头”,是学校优化资配置的关键部分。我校公用房改革受到全校上下的高度重视,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及各职能部门、相关学院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制定了较为完备的改革方案。会议要求,各部门、学院要与资产处强化协同,加快改革进程,充分发挥公用房的最大使用效益,真正为我校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强调,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的组织申报工作,将国家社科基金等高水平项目申报当作贯彻落实学校内涵建设要求的重要举措。学校要进一步加大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项目的培育、支持力度,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做好申报工作的全流程管理和条件保障;各学院要强化组织动员工作,指导申报教师打磨好申报材料,积极落实跟进项目评审的每一环节,力争在国家级项目立项上实现新的突破,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工作事项。(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