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2年04月21日

燕山大学召开九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十届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党委宣传部 魏林涛

【新闻中心讯】4月21日,燕山大学九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十届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来自学校不同工作岗位的300余名代表分别在主会场和视频会场参加会议。大会主会场设在世纪楼1816会议室,赵险峰、赵丁选、谢延安、黄晟、李榕、王宝诚、任家东、王德松、陈国强、于树江等校领导和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会场参会。

会议现场

赵丁选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谢延安主持开幕式

下午1:30,大会召开代表团会议。各代表团团长宣读了大会代表增补情况报告,会议通过了大会主席团成员增补名单。

下午2:00,大会举行开幕式,党委副书记谢延安主持。校长赵丁选向大会作了题为《矢志不移 接续奋斗 向着新一轮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勇毅前行》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1年工作回顾、“十三五”期间“双一流”建设情况总结及下一步奋斗方向、2022年工作部署三部分。

报告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党的教育方针得到全面贯彻、推进一流学科体系建设,科技创新能力取得新突破、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坚持人才强校战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卓有成效、紧盯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合作办学机构取得突破,国际化办学路径进一步拓展、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持续改善办学环境,师生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等八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2021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喜人变化。

报告指出,既要客观地总结前期建设成效,也要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不足和当前形势,认真地谋划下一步工作思路,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攻克学校发展道路上的重大难关。

报告强调,2022年学校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原始创新能力、成果转化水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坚定不移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朝着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和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不懈奋斗、笃定前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指出,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学校要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聚焦关键、加强统筹,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三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加快构建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提高原始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五是大力推进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加快构筑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人才高地;六是拓展开放办学新格局,服务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七是统筹“顶层设计”与“推动攻坚”,深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八是持续推进平安美丽智慧幸福校园建设,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

报告强调,目前学校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极为关键的历史时期,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需要我们用更宽广的视野和更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用更坚定的毅力和更昂扬的斗志攻坚克难。一切转机都蕴藏在坚持当中,任何瓶颈都要靠恒心打破。只要我们沉下心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按照既定目标苦干实干,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就一定能凭实力迎来胜利时刻,创造新的辉煌!

大会主席团会议

在代表团分组讨论阶段,全体与会代表分为12个代表团进行讨论,对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燕山大学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纲要(送审稿)》进行了审议。代表们畅所欲言,共谋发展,针对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普遍认为校长工作报告对学校发展形势的分析客观全面、重点突出,建设方向深刻透彻、路径正确,报告集中体现了广大教职员工的意志和愿望。

各代表团将以书面形式向大会主席团提交讨论情况。大会主席团提出并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决议(草案)、财务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工会工作报告决议(草案)、提案工作报告决议(草案)、《燕山大学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纲要(送审稿)》决议(草案)。

全体与会代表表决一致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决议、财务工作报告决议、工会工作报告决议、提案工作报告决议、《燕山大学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纲要(送审稿)》决议。

赵险峰在闭幕式上讲话

黄晟主持闭幕式

会议现场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 蔡巧怡 拍摄)

下午5:20,大会举行闭幕式,党委副书记黄晟主持。党委书记赵险峰在闭幕式上讲话。

赵险峰指出,本次大会是在全校上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双一流”和“研究型大学”建设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精神、团结奋进的大会,取得了预期效果。他代表学校党委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正确认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继续坚定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发展目标;二是时刻保持昂扬斗志和奋进姿态,集中精力抓好学校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三是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团结一切心系燕大事业发展的力量向前进。

赵险峰强调,今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具有历史意义的二十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保持对党的忠心和对事业的公心,勇敢面对各类困难挑战,坚定信心、上下同心,干字当头、实字落地,以优异成绩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