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1年10月26日

燕山大学机械、材料和控制学科在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表现优异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李兴国

【新闻中心讯】10月25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排名榜单包括96个一级学科,各个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共有486所高校的4992个学科点上榜。


机械工程学科排名位居全国前1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全国前20%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全国前20%


燕山大学共有13个学科上榜。其中,机械工程学科排名位居全国前10%,是河北省高校唯一进入前10%的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进入全国前20%(全省共有5所高校的9个学科进入前20%)。

此外,我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学科进入全国前30%;设计学学科进入全国前40%;马克思主义理论、物理学、仪器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7个学科进入全国前50%。

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学术人才五个指标类别,下设17个指标维度,共计50余项反映学科竞争力的客观量化指标,涉及百余项观测变量。排名数据全部来自第三方数据源,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编辑 蔡巧怡)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