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1年04月16日

河北省政协常委栗建华一行来校调研

新闻中心 岳睿燕 蔡常山

【新闻中心讯】4月15日,我校77级轧钢机械专业校友、河北省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分党组书记栗建华一行来我校调研,围绕“全链条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主题与我校在世纪楼2103展开深入座谈,座谈会由我校党委书记赵险峰主持。

座谈会现场

栗建华讲话

赵险峰主持会议

赵险峰对栗建华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当前全国上下正在进入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顺利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期,省政协组织了“全链条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调研活动,该活动能促进全省科技高质量发展,加快河北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调研组来我校进行专题调研,对推进我校的科技创新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栗建华对学校百年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表达了对母校深厚的情感,并介绍了调研目的。他表示,目前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相对较弱,政府要搭建平台,帮助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研发与地方的需求充分结合起来,提高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德松介绍学校科研工作情况

张立峰介绍学校科研转化工作经验做法

刘宏民介绍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我校副校长王德松介绍了学校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和科技创新的主要工作,以及我校打造的科技创新平台和“内培外引”科研人才等相关战略措施。副校长张立峰介绍了我校扎根河北推进科技研发,促进河北特色产业发展,积极调动高校与企业工业间结合的经验做法。原校长刘宏民表示,要倡导科学技术与工程一体化,科学研究应以应用型、基础型研究为主导,以技术创新为关键,以工程应用为目的。

在交流环节,我校参会人员提出了完善校内科技创新和科研转化的资源改革、人才评价标准和体系,努力调动科研人员参与转化的积极性;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平台,搭建校地校企对立合作的平台和载体,打通合作空间和渠道;鼓励老师、团队参与企业需求的各类项目,与地方企业共建联合的实验室、工程中心、转移中心,全力推动学校自身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相关建议。围绕调研主题,双方进行了深入探讨。

赵险峰表示,本次座谈对进一步提升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和服务社会发展的思路有很大的帮助,对学校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校会进一步捋顺科技创新转化过程当中的体制和机制,为国家的战略和全省经济技术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分党组成员王张鹏,教科卫体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徐凤娟、副主任张凯,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民进秦皇岛市委主任李彪,市政协秘书长金瑞刚、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李琼,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红军,副局长孟凡功以及我校部分省市政协委员,学校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部分学院科研人员。

参观校史陈列馆

参观先进制造成形技术及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参观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照片由新闻中心蔡常山拍摄)

会前,栗建华一行还在赵险峰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先进制造成形技术及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