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1年03月24日

【党史学习教育】燕山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宣传部 刘京辉

【新闻中心讯】3月23日上午,燕山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赵险峰作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谢延安主持会议。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大会。

会议现场

赵险峰讲话

谢延安讲话

(照片由新闻中心蔡巧怡、李佳奇拍摄)

赵险峰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赵险峰从“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干”四个方面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赵险峰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赓续百年辉煌、谱写燕山大学新百年新征程新篇章的迫切需要。从党和学校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沿着党指引的方向,传承奋斗基因、发扬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品质、熔铸家国情怀,在新百年新征程中续写新篇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党建质量的内在要求。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厚植爱国荣校情怀,把基层党组织锻造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不断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思想素质、工作作风,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决胜“双一流”。

赵险峰强调,要坚持突出重点,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进一步”贯穿始终。一要做到学史明理,坚信创新理论,感悟思想伟力。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做到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三要做到学史崇德,坚守立德树人,赓续精神血脉。坚定崇高价值追求、全面提升道德素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要做到学史力行,坚持行胜于言,开创发展新局。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奋力开创学校“十四五”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赵险峰强调,要精心组织安排,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将贯穿2021年全年,面向全体党员,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同时覆盖带动全校师生员工。要认真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好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读书班等活动;加强宣传教育,组建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组织专题培训,精心设计课程,创新方式方法,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师生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

赵险峰强调,要聚焦学做贯通,全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今年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一要压紧压实责任。学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统筹推进各项任务。各基层党委要加强研究谋划,基层党委书记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二要强化督促指导。学校党委成立指导组,加强对各基层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推动;三要把握正确导向。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引导师生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四要加强宣传引导。紧扣主题主线,注重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增强说服力、感染力,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五要强化工作成效。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全力落实好学校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的各项目标任务,打好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主动战,为助力河北高等教育强省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谢延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党委、校属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按照中共燕山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要完善方案机制、坚持联系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要突出特色、务求实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和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的实际动力,为燕山大学踏上新百年第四次创业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大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党群部门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学校科级及以上干部、各党委纪检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分别在46个分会场参加会议。(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