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1年03月23日

燕山大学再获机械工程领域博士论文最高荣誉“上银优博奖”

机械工程学院

【新闻中心讯】3月21日,“第十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盛大召开,来自两岸四地22所机械工程领域名校与科研院所的获奖博士和导师从全国各地齐聚武汉,分享交流获奖论文、科研成果。颁奖典礼邀请了上银科技公司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要领导以及机械工程领域多位院士、专家组成的主席团为获奖师生进行隆重的颁奖。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杜凤山教授指导的博士毕业生刘文文的论文《板带轧机辊型电磁调控技术基础理论与实验研究》喜获“特别奖”。论文在颁奖典礼中得到了上银(中国)副总经理陈宏明亲自颁奖。

上银优秀博士论文所有获得特别奖的师生合影

刘文文博士接受颁奖

刘文文获奖论文视频展示

(以上图片由机械工程学院提供)

“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是我国机械工程领域博士论文的最高荣誉。该奖项由台湾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IWIN)于2011年出资设立,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组织评选,每年一届。其旨在提升中国制造技术的水平,加强高层次创造性人才的培养工作,鼓励创新精神,提高中国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博士生教育的质量;激发与鼓励中国青年学子投入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研发及创意应用,培养优秀机械工程人才,增进企业界与学术界之互动,进而促进机械工业技术之提升与创新。该奖注重博士论文的理论、实际价值和产学研的紧密结合,迄今为止已评选十届。

第十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是从2019年度两岸四地高校机械工程学科博士学位获得者的论文中选出。经形式审查、初审、复审筛选后,有29篇论文进入终审答辩。按照“坚持标准、宁缺毋滥、科学公正、面向应用、注重创新”的评选原则,最后经过由10余位以院士为主的专家终审委员会听取现场答辩、提问后,共评出银奖2篇,铜奖3篇,优秀奖5篇,特别奖4篇,佳作奖11篇。

刘文文,博士,1990年3月生,太原理工大学讲师,联系方式:liuwenwen@tyut.edu.cn。2012年考入燕山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攻读硕士,师从黄华贵教授;2015年转入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攻读博士,师从杜凤山教授;2019年,入职太原理工大学黄庆学院士团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在校期间,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撰写并授权多项发明专利,曾获得2014年硕士国家奖学金、2018年博士国家奖学金以及河北省优秀毕业生称号等多项荣誉。(编辑 刘睿)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