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1年01月12日

王银思老师荣获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

学生工作处

【新闻中心讯】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日前,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从全国14.8万高校在岗专职辅导员中,评选出10名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并联合发布其先进事迹。我校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王银思获此殊荣。

高校辅导员自2019年被纳入中央宣传部“最美人物”系列。本次评选经高校申报、各省推荐、网络公示、专家遴选等环节,来自全国的79名辅导员进入终审答辩环节,最终评选出“最美高校辅导员”10人。1月11日晚19:31,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闪亮的名字——2020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发布仪式》在央视科教频道黄金时段播出。王银思代表学校登上央视舞台,面向全国展示了燕山大学的学工风采与育人成效。

颁奖现场

荣誉证书

节目录制现场

央视科教频道视频截图

央视新闻联播视频截图(后排中为王银思老师)

同时,国内各大主流媒体从不同的视角,生动、立体、全面地展示了王银思18年辅导员生涯的优秀事迹。《人民日报》报道了她遵循不同时期学生成长规律,与时俱进地探索思政工作的方式方法。从专属“阳光微讲堂”,到拓展“多元微课堂”,再到打造“学风生态链”,她坚持情感疏导和学习辅导相结合,让因材施教和分类引导凸显实效。《光明日报》、新华网、全国思政网报道了她从容面对疫情大考,甘于奉献、变危为机、开拓创新的故事。597个文档、62万人次、410万条信息,讲述着她和学生的抗疫故事。她主持成立“机思广益”党建思政工作室,搭建“听TA说”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创新发起校际党支部“云共建”活动,为疫情期间打破区域与空间限制开展思政教育提供了新思路。《河北日报》、长城网则报道了她热爱本职岗位,陪伴学生共同成长,独创“工科思政法”,创建“辅导员加油站”,尽自己最大努力去践行辅导员的使命和担当。

《人民日报》报道《光明日报》报道

王银思此次获评为我校思政工作系统又新增一项国家级最高荣誉,是我校学生工作的又一标志性成果,更是我校乃至河北省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历史性突破与纪录刷新。同时,“最美高校辅导员”是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的重要观测指标,此次入选实现了我校该项指标“0”的突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评估工作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校将再接再厉,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选树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先进榜样,引导广大辅导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编辑 蔡常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