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0年12月25日

燕山大学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彻国家标准认证现场审核

科学技术研究院 董新伟

【新闻中心讯】12月21日-23日,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机构“中规(北京)认证有限公司”派驻审核组,对燕山大学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彻执行国家标准《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 3251-2016)(以下简称“贯标”)情况进行现场认证审核,经过三天的全面审查,审核组宣布燕山大学通过现场审核,燕山大学成为全国第7所、河北省首所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的高校,对学校知识产权工作的长远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本次审核范围涵盖学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教学、科学研究的知识产权管理,审核内容涵盖文件管理、组织管理、资源管理、知识产权的获取、运用和保护等,审核单位涉及参与“贯标”的科学技术研究院、知识产权办公室、技术转移中心、图书馆等9个党政教辅机构,以及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14个教学单位。

会议现场

审核组组长常银焕讲话

赵丁选讲话

王德松主持会议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 蔡常山 摄)

审核工作包括首次会议、现场调查、末次会议三个环节,校长赵丁选、副校长王德松、全校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和联络员参加了首末次会议,会议由王德松主持。审核组专家比照国家标准具体条款,从组织架构、制度文件、流程举措等方面,通过调研提问、查阅资料、审核文件等方式,检验我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运行情况与国家标准的符合度和有效性。在审核过程中,各单位人员积极配合审核组完成情况说明、问题答复及材料提供等工作,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得到各位专家一致好评。

12月23日下午,在世纪楼2103会议室召开末次会议,审核组表达了对我校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肯定和认可,宣读了关于燕山大学通过认证现场审核的决定;赵丁选代表学校对审核组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并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审核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整改提升,进一步健全、规范我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确保管理体系常态化和有效运行。

审核现场

(照片由科学技术研究院提供)

《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33251-2016)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高校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对于高校知识产权管理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于今年初启动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准备工作,并要求科学技术研究院、知识产权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经过近一年的认真准备,在全校各相关党政教辅机构和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按照知识产权国家标准,构建了相对完备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学校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通过认证审核,是学校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为学校知识产权的健康科学发展构建了有利条件。今后,学校将以知识产权“贯标”工作为抓手,再接再厉,持续提升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水平,有效促进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及转化,全面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