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0年10月26日

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成立并举办2020学术论坛

出版社 方志强

【新闻中心讯】10月24日,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成立。来自全国多所高校、长城研究机构和社会团体的各界人士100余名汇聚在燕山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校长王凤鸣,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国,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副校长王宝诚等领导同志出席仪式。

会场

陈玉国、赵险峰为中心成立揭牌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陈玉国、赵险峰为中心成立揭牌。

赵险峰致辞

赵险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的成立,是燕山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在担当文化传承创新使命方面搭起的又一座新舞台,也是学校发挥学科、区位和人才优势,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起点打造新型人文社科平台、拓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有益探索,将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再添生力军。

他指出,新时代的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必须坚持文化自信,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响应国家战略发展之需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突出研究重点,拓展学科方向,培育专业人才,挖掘长城文化的精神内涵,展示长城文化研究的优秀成果,以开放、融合、传承和创新的理念,多维度地在长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长城文旅融合发展、长城历史文化研究、长城文物保护和数字再现等领域深入开展“接地气”的研究和实践,打造特色出版传播平台。为此,中心要努力建设成为一个集研究型智库、数字资源库、出版传播基地功能为一体的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机构。要突出特色,充分融合文、理、工相关科学专业优势,通过科学的机制吸引人才、凝聚人才,充分融合学校专业优势,深入开展研究和实践,积极参与到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和长城文化带建设中,力争产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推动秦皇岛和河北文旅产业发展,为长城文化传承和创新贡献智慧力量。

王凤鸣致辞

河北地质大学校长王凤鸣在成立仪式上致辞表示,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成立四年来已经产出了一批研究成果,培育了一批人才,愿与燕山大学开展密切合作,共同促进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事业发展。

赵险峰向董耀会颁发聘书

王宝诚向学术顾问颁发聘书

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聘请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我国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担任中心主任,成立仪式上赵险峰向董耀会颁发了聘书。中心同时聘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中心邬东璠主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韩光辉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张玉坤教授、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彭运辉教授担任学术顾问,副校长王宝诚向4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董耀会发言

张玉坤代表学术顾问发言

董耀会、张玉坤先后发言,表示将充分运用自身研究专长和学术资源,积极带动研究团队开展工作,为中心的建设贡献力量。

周高仪宣读中心成立文件和中国长城学会复函

燕山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周高仪宣读了燕山大学关于成立中国长城研究与传播中心的文件和中国长城学会支持成立该机构的复函。

张鹤珊夫妇讲述义务守护长城的故事

中心还特别邀请来自秦皇岛市城子峪村村民张鹤珊夫妇讲述了他们义务守护长城42年的感人事迹,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师生表演了混声合唱《长城谣》,苏君礼教授即兴朗诵了毛泽东词作《沁园春·雪》,现场与会者被长城文化的魅力深深打动。

四位专家作主题报告

陈玉主持学术论坛

同日,“2020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学术论坛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分论坛在燕山大学举办。主论坛环节,董耀会、邬东璠、张亚明、陈伟等四位专家分别作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问题与思考》《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视角下的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协调发展》《如何走好河北省长城绿色经济带文旅融合之路》《共同体意识与现代性转化:中华民族文化符号传播的时空规约》等主题报告,向与会者分享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的理念和框架解读、文旅融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以长城为代表性符号的文明价值对外传播等维度的思考和研究成果。主论坛由中心常务副主任陈玉教授主持。

分论坛上学者们进行学术研讨

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成立仪式嘉宾合影

(以上图片由新闻中心蔡巧怡 王月 彭启云 韩潇阅 摄)

分论坛环节分别进行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与区域经济发展、长城文化对外传播、长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三个领域的学术研讨,12名学者先后发言阐述学术观点,与学术界共享研究材料。张亚明教授、王丽雅教授、赵琳教授担任分论坛的学术评议人。

以此次论坛举办为起点,中心今后将搭建高层次学术平台,利用多学科优势,汇聚专业人才,围绕长城开展区域经济、旅游管理、语言文学、对外翻译、艺术设计及出版传播等多方面的基础性和应用型研究,助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升文化影响力。(编辑 蔡常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