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0年09月13日

燕山大学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机械工程学院 郭刚军

【新闻中心讯】9月13日上午9:00,燕山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各学院设线下会场,并通过网络全程直播。校领导赵险峰、赵丁选、谢延安、黄晟、李榕、赵永生、王宝诚、任家东、王德松、陈国强、于树江、张立峰及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2020级5888名本科生、3434名研究生、新生家长,以及其他年级学生、教师共计4万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同步观看了典礼。开学典礼由学生工作处处长蔡星周主持。

开学典礼主会场

线上收看直播的师生

赵丁选在典礼上讲话

充满温情和感动的开场视频以“希望”为主题,记录了家长、师生对2020级新生的祝福和期望,表达了新生对未来的期冀,拉开了开学典礼的序幕。伴随着主持人激情昂扬的主持词,全场师生起立唱响雄壮的国歌。随后,河北省三好学生、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仪器仪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何思凡,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向新生叙述了自己大学期间的成长历程,并从自己的视角分享了在燕大多年来所感悟到的校训和燕大精神内涵,同时鼓励新生保持旺盛的创新力,锤炼坚韧的毅力,打造过硬的实力,传承百年燕大精神。

何思凡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

河北省师德标兵机械工程学院黄华贵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讲述了自己在燕大求学、深造、执教,扎根母校的人生历程。作为一名教师,他希望新生要有理想、善规划、常思考、重实践,勇做大学生活的主宰者。黄老师还结合CDIO项目式教学改革实践阐释了OBE产出导向的工程教育理念,展现了燕大教师严谨治学的优良作风,并告诉新生,学校和老师会始终坚守初心,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努力将大家培养成为祖国的合格建设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担当者。

黄华贵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文法学院2020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新生路晓婷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与大家分享了时值学校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之际进入燕园的喜悦和振奋之情,以生动的语言将大家的思绪带回2020级新生历经磨砺奋战高考的难忘经历中,表达了作为一名新生对燕大和燕大精神品格的认知,并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和勇立时代潮头的新青年,要传承燕大精神,不负长辈嘱托,敢于担当,勇于探索,永葆对理想信念的热忱,肩负起家国天下的使命!

路晓婷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随后,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颁发学生证,为2020级新生标记上燕大人的身份,希望新一代燕园学子能与百年燕大共同创造新辉煌。

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蔡常山、郝艺伟、靳江雅、王晶、张明昊拍摄,部分图片由学生工作处提供)

赵丁选作了题为《赓续燕大精神 绽放青春梦想》的讲话,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新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祝贺。带领大家重温了学校百年校庆的盛况,并强调2020级新生与全体燕大人团圆于燕大百年华诞之际,既难能可贵又来之不易。同时,他表示疫情防控战役中,燕大人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出力,彰显了百年燕大的责任和担当,并强调疫情过后,欢迎学生家长及亲友畅游美丽燕园。

随后,他回顾了学校“两次搬迁、三次创业”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获得的重大成就和突破,希望同学们能够领悟“厚德、博学、求是”的校训,在即将开始的求学时光中,感悟燕大的博大和厚重,赓续燕大的精神和荣光。最后,他对全体新生提出四点期望:牢记使命、志存高远;勤奋努力,不负韶华;积极实践,勇于创新;全面发展,多向锻造。并祝愿新同学在校度过的每一天都快乐、充实、有意义。

开学典礼是2020级新生入校的第一堂课,今年的的开学典礼适逢学校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对于激励新生牢记师长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继承和发扬熔铸在燕大人骨子里的奋斗基因和家国情怀更具特殊意义,愿2020级新生与百年燕大一起共铸华彩篇章。(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