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17年08月27日

燕山大学召开2017年校领导班子务虚会

党委办公室 郭沛 胡艺馨

【新闻中心讯】8月25日,我校2017年校领导班子务虚会在世纪楼21层第一会议室举行。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孟卫东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校领导结合重大专题调研成果和分管工作,就当前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重大紧迫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刘宏民在会上讲话

校长刘宏民指出,我校发展正处在关键的历史阶段,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学校事业迈向更高水平。一是推进“双一流”建设,解决好经费、人才、编制、管理问题,着力打造学科“高原”“高峰”,保证教学基础上坚持科研先行,集中力量,精准支持,努力在国内前10%学科、ESI前1‰学科、国家科技一等奖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按照“传统”+“现代”模式,以科研方向创新转型升级推动学科专业创新转型升级。三是通过“项目化方式、台账式管理”,加快推进综合改革和校院两级管理、人事分配制度、学科专业整合优化三个重点专项改革,早日实现突破。四是以机关作风整顿为突破口,以工匠精神做精品工程的要求,推进精细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五是加强校园基本建设,按时按质完成在建、新建重点项目和维修改造工程,做好相关项目规划设计工作,力争2020年左右基本建成西校区。

孟卫东在会上讲话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学生记者王云飞拍摄)

孟卫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们利用一天时间,务虚与务实相结合,就学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相互沟通信息、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对于了解全局、明确方向、理清思路、把握重点、搞好配合、形成合力,推进学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校正处在外延式发展转向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既要看到这些年我们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取得的办学成绩,坚定发展信心,也要正视学校面临投入不足、经费紧张、竞争激烈的条件和环境,不应盲目乐观。但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问题。我们要立足自身现状和基础,思考改革发展举措,力争实现新的突破。一是要有好的思路。强化顶层设计,整合专家力量,加强调查研究,就学校重大问题提供建设性、可操作性方案。二是要有好的机制。勇于打破情面,加快创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为开放、有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三是要有好的办法。树立开放办学意识,激发内部活力,争取外部支持。四是要有好的队伍。努力建设一支了解大局、有胸怀有素质有情怀、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对于今后学校发展,孟卫东强调,一是推进“双一流”建设。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正视不足、扎实工作,力争早日实现突破。二是强化学校发展的战略思考与谋划。保持发扬特色,加强环境条件建设,把精力放在提高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上,坚持办学梦想,敢于思考,大胆探索,寻求新的突破。三是扎实做好规模结构调整、学科、人才、财务、生源、产业、学生工作、校园建设等各项工作。四是下大力气抓落实。提升干部素质,转变机关职能和作风,发扬工匠精神,建立督促检查和奖惩机制。五是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继续开展好“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为了开好这次务虚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在上学期开展了2017年重大专题调研工作,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编辑/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