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燕大

2021年06月29日

风华朴茂,习史为强,“史境阵地”筑基“传习讲堂”(组图)

燕山大学党员组织生活馆以“熔铸初心使命·淬炼时代风华”为主题,设有“宣誓厅”“红色历程厅”“精神谱画厅”“风纪镜鉴厅”“英模礼赞厅”五个展厅,以及“传习巷”和“智慧党建课堂”两个多功能区,融合了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宗旨、百年奋斗的辉煌历史、伟大丰厚的精神谱系、严明刚性的纪律规矩和无私忘我的英烈模范等“育人元素”,构建起“五厅一巷一课堂”的全方位、立体式教育格局。

重温誓词  坚守誓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宣誓厅”内,师生党员举起右拳,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激励师生党员时刻铭记入党时的神圣誓言和庄严承诺。

        誓词两侧的四组浮雕,反映了从石库门的红色火种到天安门的庄严宣告,从不屈不挠的保卫黄河到敢闯敢拼的深圳拓荒牛,从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飞夺泸定桥到勇于创新不畏艰难的港珠澳大桥,从滋养初心、校准前进方向的延安宝塔山到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全天候定位导航授时系统北斗卫星,无不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政治担当和精神力量!


红色历程 汲取力量

“近代中国山河破碎,战乱不已,人民饥寒交迫、倍受奴役” “中国共产党在近代风云中激荡起步,毅然肩负起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步入“红色历程”展厅,“风云激荡”“浴血奋战”“不懈奋斗”“走向复兴”等篇章依次展开,通过鸦片战争以来的100个重大历史事件,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精神谱画  荡涤心灵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力量……”

步入“精神谱画”展厅,“跨越时空”“与时俱进”“精神永存”等篇章从时间维度展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马克思主义从产生到发展所表现出的强大生命力,汇集了中国共产党人在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中形成的伟大中国精神。


知所从来 思索将往

“匠心为国铸重器,矢志不移育英才!燕山大学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走过‘两次搬迁、三次创业’极不平凡的奋进之路……”

馆内设有燕山大学党组织的发展历程和先进典型专题展览,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学有标杆、做有示范,激发拼搏斗志,营造对标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原校党委副书记陈春利将自己珍藏多年的154枚奖章、纪念章放入馆内展陈。这幅用鲜血、汗水、力量、勇气、智慧写就的红色徽章组成的中国地图,诉说着“甘将热血沃中华”的动人故事。


风纪镜鉴 明纪守规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与腐败水火不容……”

“风纪镜鉴”展厅,“正风肃纪”篇章聚焦从严管党治党史,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伊始,就把纪律视为生命线;“警钟长鸣”篇章通过剖析一个个违法违纪典型,以案惊心,深化警示教育效果。


英模礼赞 山河壮歌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他们,照亮了历史,他们,激荡着时代,他们的精神,历久弥新……”

“英模礼赞”展厅,从“战争年代”“激情岁月”“改革时期”和“新时代”等不同历史时期,致敬先烈英模,缅怀丰功伟绩,传承红色基因。


传习巷 习著述

    观览同时,师生走进“传习巷”,捧读理论著作、学习经典著述,潜心研读原著原文。

“传习巷”是馆内以阅读、学习、交流的功能为主的特色空间,藏有理论经典、党史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等各类精品图书1500余册。


创设“智慧党建课堂”  增添组织生活引擎

在组织生活馆内的“智慧党建课堂”,师生自主点播全国各省市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多媒体资料,足不出校概览全国红色资源。

“智慧党建课堂”数据库同时涵盖各类党史文献专题片、纪录片以及红色影视资源500余部。通过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充实党内组织生活内容,拓展党内组织生活形式,强化党内组织生活质效。

为了推动“资源功能阵地”和“组织功能阵地”协同发力,实现“有形阵地”与“无形阵地”相互促进,学校成立大学生“党史传习社”,加强对优秀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锻炼,发挥示范效应。以“党员组织生活馆”为主要教育阵地,通过组织青年大学生开展党史宣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促进大学生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贯通融合,切实优化大学生党员培养锻炼内容、拓展培养锻炼阵地、健全培养锻炼机制、加强培养锻炼管理,不断提升大学生党员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


策划:蔡巧怡 杜超

文字:大学生“党史传习社”

拍摄:蔡巧怡 李文静

分享至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