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2020年09月10日

【百年校庆】燕山大学举行现代工程技术与材料科学燕鸣国际学术论坛

新闻中心 蔡常山 机械工程学院 王舒钰

【新闻中心讯】百年华诞,甲子辉煌。9月9日,由燕山大学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现代工程技术与材料科学燕鸣国际学术论坛在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论坛旨在研讨现代工程技术与材料科学发展新动态及前沿技术,助推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丁汉,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燕山大学田永君,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阿伯丁大学玛丽安•威斯哥洛齐,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吉林大学韩志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单德彬、清华大学刘辛军、浙江理工大学李秦川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受邀作大会报告。燕山大学校长赵丁选、安徽工业大学校长魏先文、燕山大学副校长赵永生、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德松出席论坛,论坛由副校长王德松和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彭艳主持。

赵丁选致辞

丁汉院士作报告

黄庆学院士作报告

田永君院士作报告

张福成教授作报告

Marian Wiercigroch院士作报告

韩志武教授作报告

单德彬教授作报告

刘辛军教授作报告

李秦川教授作报告

王德松主持会议

(以上照片由蔡常山、李飞拍摄)

赵丁选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燕山大学的办学历史、学科优势和研究特色,并对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9位国内外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先后进行了主旨报告。丁汉院士在《智能制造中的机器人技术》报告中,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机器人在高端制造领域的科技挑战以及研究体会。黄庆学院士作了题为《冶金装备发展历程与自主创新之路》的报告,对冶金装备发展历程与自主创新之路进行了研讨与展望。田永君院士在《纳米结构超硬材料:进展与展望》报告中,讨论了共价晶体的微观硬度模型和多晶硬化模型,得出了获得高性能超硬材料的纳米孪晶化策略。张福成教授在《高速重载铁路高锰钢辙叉制造技术》报告中介绍了高锰钢辙叉与高碳钢钢轨焊接技术、高锰钢辙叉整体全流程技术,为我国提速铁路、高速重载铁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论坛还播放了英国阿伯丁大学玛丽安•威斯哥洛齐院士作的题为《Nonlinear Dynamics for Engineering Design》报告录像,报告结合实际工程示例带领与会听众走进非线性世界,并进一步探讨非线性现象对科学研究及工程应用的影响。韩志武教授作了题为《仿生超敏感知技术研究》的报告,他以蝎子为生物模本,研究了机械量感受器的感知特性与机理,并对仿生超敏感知技术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单德彬教授作了题为《特种能场辅助微成形技术研究》的报告,他介绍了特种能场作用下材料力学响应与微成形尺度效应以及特种能场微成形关键技术。刘辛军教授作了题为《机器人化装备创新及应用》的报告,介绍了机器人化装备的创新及应用。李秦川教授作了题为《机构学视角下的机器人制造装备》的报告,他引用诸多经典案例分析了机构学与机器人学的研究热点,同与会师生分享机构学奥妙。

据悉,现代工程技术与材料科学燕鸣国际学术论坛特邀3位国际知名专家进行线上报告。日本广岛大学佐佐木•元(Gen Sasaki)教授进行了题为《Development of Metal Matrix Composites with High Thermal Conductivity》的报告;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安德烈斯•凯奇凯米(Andres Kecskemethy)教授进行了题为《Cooperative Projects Between the Chair of Mechanics and Robotics of Duisburg and China》的报告;美国宾夕法尼亚洲立大学程寰宇(Huanyu Cheng)副教授进行了题为《Dissolvable Tattoo-like Sensors for Biomedicine》的报告。

论坛结束后,专家们一同参观了国家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进制造成形技术及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河北省重型机械流体动力传输与控制实验室、河北省“双创”示范基地以及机械馆学科回廊。(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