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2020年08月16日

龙健杯“重走南迁路,再抒创业情”校庆骑行活动出发仪式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

新闻中心 褚玉晶

【新闻中心讯】8月15日清晨,龙健杯“重走南迁路,再抒创业情”校庆骑行活动出发仪式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主楼前广场举行。燕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永生、王宝诚,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出席仪式。哈尔滨市委常委、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哈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平房区委书记刘兴阁,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段广仁,黑龙江校友会会长、龙健集团副董事长冯继勇等校友代表出席仪式。

作为我校庆祝“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的重要活动之一,“重走南迁路,再抒创业情”骑行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校友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10名全程骑手和若干名路段骑手将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出发,连续或接续骑行27天,途经大庆、齐齐哈尔富拉尔基、长春和沈阳等地,骑行1960公里到达燕山大学所在地——秦皇岛。他们将代表全体燕大人,在南迁壮举的指引下,一路传播燕大精神,一路彰显燕大魅力,一路鼓舞燕大士气,为把燕山大学加快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大学而奋力拼搏!

奏唱国歌

赵永生致辞

赵永生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62年前,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500多名哈工大师生从繁华的都市搬迁到北国边陲富拉尔基,用两年时间创建了新中国第一所重型装备制造行业院校——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历经两次搬迁、三次创业、划转更名,发展到如今的燕山大学。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追寻两校前辈不畏艰难的漫长旅程,传承艰苦创业的燕大精神,服务地方经济,加深校友情谊,为燕山大学百年华诞献礼,为学校奋力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加油助威。赵永生还代表学校向哈尔滨工业大学,冯继勇、井厚彬校友,以及黑龙江、大庆、齐齐哈尔、沈阳校友会和长春校友会筹备组,以及参与、支持和帮助这次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表达了感谢。

吴松全致辞

吴松全表示,本次骑行活动意义重大,是一次致敬历史的溯源、一场激动人心的远征。燕山大学与哈工大同根同源,同文同宗。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总书记的重要嘱托是两校共同的精神引领。两校拥有同一个初心、同一个使命、同一个梦想。面向新百年,两校一定会同题共答、同舟共济,并肩向党中央、向人民交上立德树人的优异答卷。

张路岩代表全程骑手发言

燕山大学2006级光电子专业校友张路岩代表全程骑手发言。她表示,站在母校梦想开始的地方,百感交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哈工大的校训也是所有燕大人所秉持的,“厚德、博学、求是”更是我们的座右铭。今天通过骑行来重温前辈脚步,缅怀峥嵘岁月,感受艰苦奋斗的燕大精神,必将激励所有燕大人向着双一流目标奋力进发。

冯继勇致辞

此次活动由燕山大学88级校友、黑龙江校友会会长、龙健集团副董事长冯继勇及同班级、同公司校友井厚彬共同捐赠支持。赵永生为冯继勇颁发了捐赠证书。冯继勇表示,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全体校友去探索、去体会燕山大学充满艰辛的南迁之路。2020年是燕山大学第二个百年之始,全体燕大校友将永葆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家国情怀,为中华民族复兴、为燕山大学再创辉煌贡献自己全部力量。

段广仁致辞

哈工大教授、中科院院士段广仁、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宝诚等校友自愿加入路段骑手行列。赵永生为段广仁颁发“骑行大使”聘书。段广仁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燕山大学和哈工大共同的校友,担当骑行大使义不容辞。他以一首诗抒发了心中感慨:再走南迁路,重温旧日情;蓦然千万里,看我踏车行。

传递松花江溯源之水

此次骑行活动一个重要的历史使命就是汇聚三江之水:沿途收集松花江溯源之水、嫩江生命之水以及戴河发展之水,作为学校两次搬迁、三次艰苦创业的历史见证。燕山大学哈尔滨校友会代表、黑龙江诚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岩向骑手代表、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师鲁云鹏传递松花江溯源之水。

授校旗

仪式上,赵永生为10位全程骑手授予了燕山大学校旗。

出发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提供)

6:30,骑行人员从哈尔滨工业大学主楼前广场出发前往第一站肇东市。哈尔滨工业大学选派体育部孟述、关亚军2位教师陪伴骑行到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