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3/11/03

艺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卢文龙获评“2023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学生工作处 管巍

【新闻中心讯】近日,河北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2023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公布。通过基层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卢文龙从全省各高校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23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今年获此殊荣的仅4人。

本次评选活动由河北省教育厅举办,主要表彰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热爱辅导员工作,恪守职业规范,情系学生成长,道德品质高尚,专业素养突出;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能创造性地开展学生工作的优秀辅导员。

赠送学生手绘插画定制毕业礼物

卢文龙自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辅导员工作一线,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符合新时代大学生成长发展规律的育人工作方法,发挥自身艺术专业特长,赋能思政工作,将思政引领与“二次元”有机结合,服务学生班级建设和学团工作,形成“画思政”品牌,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画思政”润物无声的传递给学生。

创作思政主题手绘插画

工作以来主动参与驻村扶贫、挂职锻炼和冬奥服务,累计创作完成“画思政”作品6000余幅,为学生提供定制化的网络思政教育文化产品,用主旋律正能量“二次元”手绘插画作品启智润心,引导学生争做新时代追梦人。

根据学生学习生活关注点创作思政主题手绘插画

依托“画思政”用画笔传播新思想,弘扬正能量。通过“描绘奋斗基因”“传播工匠精神”“宣传卓越品质”,“互联网+二次元”理念是用思维导图贯穿党建引领、思政教育、安全稳定、学风建设、心理健康、生涯领航、志愿服务等工作,引导学生熔铸家国情怀。与学生共同成长,所带2019级音乐表演1班团支部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依托互联网新媒体,构建线上思政教育传播平台;创办“YSU辅导猿”新媒体公众号,作为网络育人品牌内容的培育创作载体,利用微信、抖音、小红书、快手等平台展示,形成矩阵效应,持续输出原创正能量思政作品。积极配合主流媒体创作“画说冬奥”“毕业赠礼”等系列作品,积极引导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合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近十年来,卢文龙在工作上用不懈拼搏奏响青春之歌,用爱描绘生活当好青春引路人。个人获省市级荣誉30余项,个人事迹和作品得到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网、央视新闻、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新闻等主流媒体报道90余次。

赠送学生思政主题文创产品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建立机制体系、强化政策保障、搭建学习服务平台、促进理论学习创新,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思政工作队伍,此前已有1人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6人获评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学校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对辅导员队伍的培养,切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助力每一名燕大追梦人在“拔节孕穗期”的成长,为培养更多新时代合格人才贡献力量。(编辑 岳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