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3年05月29日

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作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大学联盟”组建后召开的首场成果发布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和武汉大学分别展示推介了新结构经济学、中共党史党建等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了加快建构以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内核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今年4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倡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全国40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了“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大学联盟”。

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着力汇聚国内外高水平的研究力量,成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筑巢之地,着力聚拢人才、展现高质量成果。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在致辞中指出,自主知识体系是基于中国经验所奉献给世界的智慧、理论、方案。作为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大学,让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是中国人民大学应有的使命担当。“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大学联盟”成立后,将定期举办成果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呈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所创造的最新知识成果。

在成果推介环节,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介绍了2018年北京大学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升级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以来,为推广和深化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体系所进行的科研创新、学科建设等工作。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展示了该中心自“十三五”以来,组织跨院校、跨专业的专家团队撰写的“亚太区域合作与全球经济治理研究丛书”。他介绍,“十四五”期间,该中心将继续推进这一丛书的研究和撰写工作,待出版的专著将涉及区域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东亚生产分工优化、“后疫情”时代亚太地区全球价值链的重构等热点问题。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教授王帆发布了“国家发展动力”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国家发展动力”理论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立足中国发展实践,以“发展”为核心视角和战略取向构建新时代中国自主知识体系。

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肖永平推介了“国际法知识体系”成果,介绍了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国际公法学》(第三版)、《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第二版)。

作为此次成果发布会的主办高校,中国人民大学发布了中国党史党建学科和应用经济学科的最新成果。今年年初,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全国首家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党史党建学院院长杨凤城推介了该院组编的《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论稿》一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则回顾了重新修订并结集出版89卷《中共党史人物传》的历程,介绍该社未来将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党建类优秀著作的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展示了人大依托“中华人民共和国脱贫攻坚史访谈”等实践项目,总结凝练中国的脱贫、发展经验,在支撑中国发展学、减贫学、边疆学等若干新学科增长点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据悉,“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大学联盟”下一步还将持续推进举办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高端论坛、出版相关丛书、发布年度报告、探索有组织科研新机制等方面的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