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2年05月26日

中国美术学院成立电影学院和动漫与游戏学院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在原有的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成功办学的基础上,中国美术学院20日正式分别成立电影学院、动漫与游戏学院这两所二级学院。

记者从校方获悉,电影学院旨在立足电影本体,探索未来影像,聚焦以导演、摄影、美术为优势的电影创作群体,建构电影作者意识与诗性美学,打造小而精的国际一流电影学院。

动画与游戏学院将秉承中国传统文脉,以开阔的国际视野,持续致力于美术背景下艺术思维与视听语言的相互驱动、变革与实验创新,聚焦戏剧影视学背景下人文动画、互动媒体与游戏、插画与漫画等艺术方向的实践与探索。

2004年,中国美术学院成立了传媒动画学院。后者于2015年更名为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多年来,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形成影视艺术、动漫艺术、数字媒体艺术、戏剧影视理论四个学科方向,涵盖了广播电视编导、影视广告、动画艺术、插画与漫画、影视摄影与制作、游戏设计、数字交互艺术设计、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录音艺术等专业方向,打造出国际影视教育与研究的实验平台。师生创作的多部作品在国内外多个影视赛事节庆中获得奖项。

在成立仪式上,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教授说,希望新成立的两所学院能为中国美院带来一种充满诗性的电影文化和一种开启心智的游戏精神。他同时表示,近年来,中国美院聚集了一批优秀电影人才,培养出一大批备受业界关注的青年电影人,希望能与各界同仁合作,以电影人的初心,共创中国电影的“浙江潮”。而中国美院成立动漫与游戏学院,不仅是要进入游戏这一被称作“第九艺术”的新领域,而且要探索游戏对于艺术和教育的意义 ,“日新的世界需要艺术创造,艺术创造需要自由的游戏。”

(信息来源:湖北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