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2年01月04日

1亿元!“双一流”高校国家级平台,动工!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据河北工业大学校园建设与管理处消息,河北工业大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于12月正式开工。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全称:教学科研楼(省部共建电工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程,项目在河北省教育厅、发改委大力支持下,完成2021年教育强国推进工程高校项目立项工作,同时申请到中央预算内投资10000万元。完成前期各项手续审批后,项目于今年11月份完成施工招标和合同备案,12月取得施工许可证并进场施工。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建设总规模为26500平米,建设位置位于北辰校区东区,主要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楼和教学科研楼,配建地下车库及配套景观绿化、道路广场、停车及室外管网工程。建筑平面呈“Z”字形布置,南面五层和北侧的一层为国家重点实验室,中间部分为教学实验用房。建筑风格简洁、整齐、富有现代感。建筑外立面以砖红色装饰砖为主,局部采用深咖色外墙点缀,色调统一,庄重典雅。建筑外墙大面积采用复合夹心墙体,主要由内侧的加气混凝土砌块,中层的脲醛发泡保温层和外侧的砖红色装饰多孔砖组成,形成外部仿真黏土砖纹理。深咖色外墙为加气混凝土砌块外贴憎水岩棉保温板刷涂料形成。两种不同的纹理,使立面在统一中富有变化,立面风格非常符合校园建筑的属性。

项目建成后能够有效缓解学校实验和科研用房面积不足的情况,提升学校基础设施水平,为开展实验教学以及科研创新工作提供更好的环境和硬件设施支持,从而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

同时,国家重点实验室楼将用作“省部共建电工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其建设是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基础研究水平的重要举措,能够促进学校电工产品可靠性和电磁技术研究,对于促进“双一流”大学建设,推动能源产业和电气工程领域科学技术基础研究发展,更好地为国家、河北省和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信息来源:河北工业大学校园建设与管理处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