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1年10月27日

重磅!这所985大学新书院,正式揭牌!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10月22日上午,东南大学健雄书院揭牌仪式在九龙湖校区举行。国际著名数学家、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主任丘成桐,东南大学校长、吴健雄学院院长张广军,吴健雄先生的侄孙女、纽约吴仲裔基金会董事、太仓明德学校名誉校长吴菡洁,江苏省海门中学副校长黄晏、江苏省常熟中学副校长邹燕、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校长张翼飞等,东南大学健雄书院学生管理团队代表、吴健雄学院各年级学生代表及全体教职员工百余人参加仪式。

仪式现场首先播放了书院宣传片。吴健雄先生的儿子袁纬承教授和美籍著名物理学家钱致榕教授发来祝贺视频,祝愿东南大学健雄书院越办越好,健雄学子早日成才。

张广军在讲话中向丘成桐院士和各位嘉宾、朋友莅临东大表示欢迎,向吴健雄先生亲属以及家乡学校表示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并向出席仪式中学领导表示感谢。他说,高校的中心工作是教书育人,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自2018年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以来,东南大学围绕领军人才培养目标,启动并实施了“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特别是深入推进包括书院制在内的“三制五化”培养模式改革,其中健雄书院是东南大学首家创建的本科教育书院。他对健雄书院试点建设以来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感谢丘成桐院士等诸多名家大师、各界朋友和师生员工的对书院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他说,健雄书院的正式揭牌,意味着书院进入全新的发展时期,衷心期盼健雄书院能够继续积极发挥东南大学乃至全国书院制探索的示范引领作用,始终坚持实施有思想、有温度的教育,努力给予学生更多的思想引领和成长陪伴,助力造就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时代新人和领军人才。

学生代表、健雄书院学生执行院长李家辰在发言中表示,健雄书院不仅仅是一流的学习讨论空间,更让诸多学子能有机会与科研大家面对面,了解最前沿的科研信息,在书院特有的文化氛围中受到熏陶和浸润。

吴菡洁代表健雄先生家属现场致辞,向东南大学健雄书院成立表达祝贺。她说,吴健雄先生的亲属一直以来与东大保持着传统深厚的友谊,与吴健雄学院共同为弘扬健雄精神倾情奉献。在健雄书院成立过程之中,健雄先生的亲属们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她对东南大学在教育事业中的不懈奉献表示感谢,并衷心祝愿吴院学子们能早日成才,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最后,她向学校赠送了吴健雄先生的邮票和首日封,祝贺健雄书院正式揭牌。

丘成桐院士发表讲话,回顾了多年来与东南大学之间的深厚缘分,表示健雄书院的成立是东南大学培养人才的又一个里程碑。他说,很高兴看到吴健雄学院教育洒下的种子在逐渐萌芽,衷心希望书院与健雄学子们记住吴健雄先生的精神,打牢数学等基础科学的基础,为中国科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丘成桐和张广军等共同为健雄书院揭牌。

揭牌仪式上,还聘请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川教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陶俊教授、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晓菡教授、自动化学院魏海坤教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漆桂林教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巍炜教授等六人作为首批驻院学术导师,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教授为六位驻院学术导师颁发聘书。

为了弘扬吴健雄先生的崇高精神风范,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和吴仲裔基金会研商,决定在为吴健雄学院贡献优质生源的全国著名中学里选取科技创新业绩突出的班级授权设立“吴健雄班”。由学院和基金会为“吴健雄班”汇聚各种高端资源,助力学生成长成才。首批决定在全国享有盛誉的江苏省海门中学、江苏省常熟中学和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等三所中学设立以健雄先生的名字命名的“吴健雄班”。吴菡洁女士为首批“吴健雄班”颁发铜牌。

吴健雄先生是世界最杰出的实验物理学家之一、世界公认的当代最杰出的女性物理学家、世界物理学界的传奇人物,被誉为“东方居里夫人”。吴健雄先生是东南大学杰出校友,在东大校园拥有吴健雄学院、吴健雄实验室、吴健雄纪念馆、健雄院,并设有“吴健雄袁家骝奖”、“吴健雄袁家骝科学讲座基金会”。

吴健雄先生的亲属代表吴志丹女士、刘思贤女士、李大辉先生,吴健雄先生的故乡太仓市各有关学校负责人组成的代表团也应邀参加本次仪式。千余位老师、同学和家长通过直播平台线上观礼。

(信息来源:东南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