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1年09月18日

清华牵头,六所985共建!这一国家级实验室,来了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近日,清华大学牵头建设的“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验收会在双清大厦举行。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主管部门领导何立芳处长主持本次验收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及相关领域专家15人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应邀对实验室的建设项目进行了评审。实验室主任孙家广院士、副理事长廖湘科院士、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方红卫、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仁、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科研院副院长武永卫及实验室建设单位代表共30余人参加验收会。

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旨在针对我国大数据系统软件开源创新不足的问题,围绕我国系统软件自主安全可控的迫切需求,建设大数据系统软件创新研究平台。2017年2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由清华大学牵头,北京理工大学参与,国防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百度、腾讯、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阿里云共同承建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以来,实验室建成了支持大数据系统软件开发的软硬件协同支撑环境,突破了大规模多源异构数据一体化管理、交互式异构数据分析框架、数据可视化与智能数据工程、大数据应用开发运行环境、大数据混源软件可信验证、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基础设施等关键技术,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建成了国内一流的大数据系统软件科研环境。

王希勤代表学校向参加验收评估会议的领导、专家致欢迎辞。他强调,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建设是“十四五”规划的重中之重,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福祉。大数据系统软件新技术和应用的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维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基础。清华大学以国家工程实验室为中坚力量,汇聚了软件、信息、化工、电机、能源、车辆与运载等相关院系的优势团队,组建了清华大学大数据交叉研究中心,共同肩负我国大数据系统软件领域的创新平台的建设。希望专家们畅所欲言,为实验室下一步的发展献计献策,为国家大数据战略与关键软件产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在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孙家广院士所作的实验室建设情况报告,以及审计报告后,经过现场考察、资料审阅和专家质询,验收专家组认为,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已圆满完成了项目建设目标和任务。项目的实施提升了我国大数据系统软件持续创新发展的基础能力,对我国大数据产业的创新发展发挥了引领作用,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效,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验收通过后,与会专家围绕实验室的优化调整方案召开了论证会。专家们听取了孙家广院士的方案调整报告后,经过充分讨论论证,建议实验室以优化调整为契机,继续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开展重大创新工作和重大工程应用,强化特色,创建国际一流的大数据系统软件研发平台和科研环境。

(信息来源:清华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