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1年04月02日

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中国重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3月29日,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重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同创新中心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在行政楼626会议室举行。中国重燃党委书记、董事长束国刚,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周玉出席签约仪式,并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束国刚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合作迈入全面战略协同阶段,这是双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探索,创新产学研用合作新模式、并肩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重要实践,更是双方践行新型举国体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重要举措。希望双方在重型燃机重大专项任务推进中展现新作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中彰显新价值,在产学研深度融通体制建设中释放新动能,努力将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成为重型燃机领域不可替代的战略科技力量。

周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重燃与哈工大都是国之重器的打造者,双方各具优势、各有特色,多年来的精诚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将促进双方合作提档升级,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哈工大将与中国重燃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突出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牵引,加强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为解决更多“卡脖子”问题、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发挥更大作用,共同为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双方分别介绍了“两机”专项重型燃气轮机工程进展情况和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型燃机领域科研情况。中国重燃副总经理张小毅、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曹喜滨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重燃总设计师顾春伟、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帅永代表双方签署协同创新中心共建协议。

据了解,近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中国重燃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透平气动设计技术开发、透平气动和传热测试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助力我国燃气轮机自主产品研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根据协议,双方将结合国家“两机”专项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成果转化、资源共享、多学科跨界融合创新发展等方面优势,共同打造产学研用高效融合的重型燃气轮机联合研发平台。双方将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航空研究院,共建“燃气轮机透平气动设计与测量协同创新中心”,充分利用双方在重型燃气轮机技术研究、试验验证、基础研究等方面的技术和学科优势,确定合作攻关研究方向,共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中国重燃副总经理余春华及各部门负责人,哈尔滨工业大学相关单位负责人、科研人员代表参加签约仪式。

(信息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