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1年02月22日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近日,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900余家会员单位的47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与会代表围绕“学术期刊的历史使命与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主题开展学术研讨。

中宣部出版局期刊处处长倪轶表示,媒体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学术期刊更要增强活力、提升能力,提高影响力和传播力。学报出版工作应突出主题主线,推出高质量文章;把握新发展阶段要求,更好地服务大局;把好内容质量关,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学报出版工作要加快融合发展,适应移动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进行内容的精准加工和快速分发,推动学术成果的大众化和应用转化。

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调研员田敬诚认为,高校文科学报高质量发展不是单纯追求学术研究成果数量和规模,而是要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希望高校文科学报能够从海量的学术研究成果中披沙拣金,好中选优”。

“不走特色化发展的道路,人文社科期刊全、小、散、弱的局面,就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在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刘曙光看来,人文社科期刊的高质量发展,实质上是如何特色化发展的问题。刘曙光建议,办刊要把握规律,准确定位,通过选题策划引领学术,同时期刊的内容和形式需因时而化。

在《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总编辑王建平看来,建设一流高校学报,需牢记服务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服务于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服务于学校的教学和科研三大使命。他建议,学报应通过引入出版融合技术,加强选题策划,引导学者关注学术前沿话题等,拓展优质稿源,建立完备的审稿制度等,着力提升“四力”。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