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1年01月04日

南开大学设千万基金助人文社科发展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近日,南开大学设立“文科发展基金”,每年将筹集1000万元经费,为人文社科发展“夯基搭台”。

立足于新文科建设,此次“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项目,主要用于资助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基础性、前瞻性、前沿性、原创性基础理论研究以及与国家重大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密切相关的应用对策研究,以激发教师积极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构筑人文社科学术高地。

据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负责人介绍,文科发展基金项目设科学研究和智库研究两类。科学研究类项目包括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智库研究类项目包括定向委托项目和自主选题项目。所有项目面向全校教师开放,每个项目资助10万元、15万元、20万元不等。为进一步引导鼓励青年教师,“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设置了40个青年项目,共资助400万元,在整个基金项目中占比40%。

“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在项目结项时,研究成果将坚持多元认定,突出质量导向、学术影响力、社会贡献、文化传承与创新,强化对人文与社科的分类评价。项目负责人在执行期内,除发表中英文期刊论文、出版专著之外,获得的相关国家级人文科研项目,以及由评审专家认定的特色贡献成果(如译著、报告、重要中央媒体理论版文章等)均可作为考核认定要素。

“‘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的设立,为南开的‘新文科’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说,“未来我们会从南开的实际出发,坚持走南开特色发展道路,不断创新探索,让南开人文社科这张名片继续熠熠发光。”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