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0年11月18日

青岛提升“双百工程”科技教育骨干教师素质培训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为加快培养锻造一支业务素质硬、创新能力强的科技教师队伍,提升全市科技教育工作水平,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日前,由青岛市教育局主办,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市少年科学院承办的“青岛市‘双百工程’科技骨干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在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开班,培训采用集中、日常和返岗实践等分阶段组织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市中小学科技教育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

科技教育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提升青少年科技教育水平,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关键。为不断加强全市科技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建设适合学生开展STEAM课程学习与实践的创新实验室,青岛市教育局在《2020年全市教育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实施科技教育“双百”工程,培养100名科技骨干教师,推动孵化100个创新实验室。

近年来,青岛市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办好每一所学校,让家门口的学校都成为好学校;教好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优秀学生。把中小学科技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充分展示全市教师、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成果,青岛市少年科学院每月组织一期“奇点论坛”,着力提升科技骨干教师科学理论素养;每年组织市中小学生科技节、头脑奥赛和创客大赛的“两赛一节” 系列科技活动,为全市青少年搭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展示的广阔平台。

本次培训突出实践导向,以孵化中小学创新实验室为目标,要求每位骨干科技教师要基于学校育人特色,结合学校实际,整合校内外资源,一体通合、资源共享、辐射带动、扩优提质,在创新实验室课程建设、活动开展、课题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快创新实践,推进学校创新实验室建设,组织学生开展基于研究的深度学习,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提升全市中小学科技教育水平。通过加强科技骨干教师培养,加快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创新实验室教师队伍,形成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整体提升的科技教育发展模式,以创造之教育培养创造之人才,以创造之人才造就创新之国家。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