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0年11月16日

广州大学成立天文系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11月8日,广州大学天文系成立大会暨合并组建20周年学术活动之天文学科论坛,广州大学系成为国内高校中成建制成立的第16个天文系(学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总指挥和总设计师顾逸东院士、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崔向群院士、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景益鹏院士、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韩占文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董国轩常务副主任、天文处刘强处长、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赵刚书记、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沈志强台长、广州大学副校长、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张靖仪院长、天文系樊军辉主任为天文系揭牌。来自全国各天文相关单位的领导、院士、学者70多人汇聚一堂,与广州大学多名师生一起见证了这一时刻。

广州大学天文系前身是1994年樊军辉教授在广州师范学院建立的天体物理中心。2000年广州大学合并组建后,学校于2002年聘请了中国科学院陈建生院士和周又元院士作为特聘教授,指导天文学科建设。经过26年的发展,广州大学天文学科先后取得了广东省重点学科、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天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等学科平台,并依托物理专业培养有天文特长的本科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2017年以来,学校引进了一批天文领域高层次人才和青年学术骨干,在国内高校中已经形成了具有较大规模的学科团队。2020年软科排名,广州大学内高校天文学科中位列第7(前40%)。

多年来,广州大学天文学科在活动星系核与星系、致密天体、星际介质与恒星形成、天文技术和方法等方向形成了特色,并依托国际和国家重大天文设备,开展前沿天体物理研究和天文技术应用研究,近5年来承担了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和重点项目及16项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学科成员在发表高质量论文、入选高被引学者等方面成绩显著。

成立大会上,周云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广州大学合并组建以来取得的建设成果,尤其是近年来学校坚持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需求,深度对接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新和开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的快速发展,并就学校紧跟国际天文学发展态势,聚焦国家天文学发展需求,积极参与平方公里阵、中国空间站光学巡天望远镜、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等情况加以介绍。周云表示,天文系的成立是广州大学科教融合、创新天文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将为国家天文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樊军辉作为天文系首任系主任回顾了学校天文学科和天文系建设的基本情况。

在天文学科论坛上,广州大学教授陈建生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和清华大学李惕碚院士分别通过在线方式致辞,顾逸东院士、崔向群院士、景益鹏院士、韩占文院士、董国轩主任以及各天文单位的领导和学者等与会嘉宾们对广州大学天文系表达了热烈的祝贺。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方成院士、武向平院士、常进院士,中国天文学会、中科院新疆天文台等单位也发来了贺信和贺电。

与会嘉宾们表示,作为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天文学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00年以来有7个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被授予天文学的发现。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国内高校在天文专业人才培养的体量上偏小。广州大学成立天文系适逢其时,寄望广州大学天文系办出特色,在天文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更加辉煌的成果。作为本次活动的一部分,8日下午还举行了青年学术论坛,广州大学天文系的青年学术骨干们向与会专家和天文系师生报告了研究工作,进行了学术交流。

(信息来源:广州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