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0年10月19日

推动基于大数据的百年党建研究——“第三届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在重庆邮电大学举办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第三届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日前在重庆邮电大学举行,此次研讨会旨在推进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深度融合,特别是进一步推动基于大数据的百年党建研究。

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致辞时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大数据与百年党建经验及规律研究”为主题的研讨会恰逢其时,既是一次学术思想的盛会,也是一次对时代召唤的响应。李林认为,大数据研究方法推动了党建研究范式的变革,借助大数据技术,可以全面分析百年党建的海量数据,为党建研究提供新路径、新素材,希望通过此次研讨,加强与专家学者学术交流和理论探讨,打造教学科研共同体,拓展研究视野,提升研究水平。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李保海认为,当前中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社科界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功能;大数据作为一种新兴的决策战略资源,蕴含巨大价值,将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相融合,用大数据的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值得研究的重要课题。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维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论述为大数据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

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最新成果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和发言。清华大学王传利教授、南京大学蓝江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吴满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高剑波教授、重庆邮电大学代金平教授等作了主旨报告。四川师范大学杨娟教授、重庆邮电大学刘洪涛副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汪顺玉教授等十余位专家,围绕大数据时代的百年党建经验和规律研究、政治话语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问题研究、舆情研究与应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创新研究以及其他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交叉问题研究等议题分别作了发言。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及重庆邮电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学术期刊的专家学者以及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是重庆邮电大学主办的建校70周年高水平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一,由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庆邮电大学互联网大数据舆情研究中心、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重点项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机制研究”项目组承办;《探索》编辑部、《党政研究》编辑部、华北电力大学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计算哲学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地理数据与应用分析中心、天津市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实验室(天津师范大学)、重庆市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协会协办。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