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0年10月12日

大连海事大学:以国际化建设推动特色“新工科”建设之路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新时代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重构全球教育版图。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为主元素的“新工科”建设被提上了高等教育的日程。在此背景下,大连海事大学休斯顿国际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推进会暨学校工科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召开,与会教师和专家学者对中外合作办学背景下的工科教育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对今后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聚焦了共识,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召开本次研讨会既是为了让休斯顿国际学院的教学工作能够开好头,起好步,将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打造成精品项目,也是希望充分发挥休斯顿国际学院试验田的作用,全面推进学校国际化建设以及工科专业教学改革,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新工科建设之路,实现学校培养引领行业未来发展的海事拔尖创新人才的目标。”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在会上表示。

“我们将把休斯顿国际学院打造成精品学院,将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打造成精品项目,让大连海事大学的工科教育教学改革之路走得更稳、更快、更好。”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赵友涛说。

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赵友涛介绍,在与休斯顿大学深度合作中,海大将充分融合国际先进教学理念,为本科教学改革提供新思路。通过与休斯顿大学在本科教育上的密切配合,精准掌握国外高校“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非标准答案考试”的教学运行模式,总结适合本科生教学的改革方案,并利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可以自设专业、自定培养方案的优势,积极实现研究成果转化,推进我校本科教学改革进程。

与此同时,大连海事大学还将通过休斯顿国际学院的“溢出效应”打造三个“高地”。一是国际化人才培养建设高地。全面带动学校国际化课程建设水平,打造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精品课程,助力学校确立在国际海事教育领域的引领地位;二是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高地。将学校“请进来”的海洋工程类外专师资进行整合,高效利用,充分吸收,并在授课内容和授课模式中实现共建、共管、共享;三是新工科改革及国际工程认证建设高地。将工科专业建设,与“ABET标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合起来,推动实现“新工科”背景下学校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

据了解,从2020年4月休斯顿国际学院获批,到学院2020级新同学顺利完成报到,休斯顿大学工学院顶尖专业的教学资源,已经进入到休斯顿国际学院每一名学生的培养方案。目前为止,海大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交通运输专业”已经顺利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已经通过了“认证”第一阶段的申请。这都为学校工科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良好契机。

“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新工科建设之路,不断深化工科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工程教育强国,对服务和支撑我国当下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孙玉清表示。近年来,大连海事大学在推进“新工科”内涵建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从“中外合作办学”模式的新型教学平台的搭建,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全校工科专业的全面铺开。融入国际办学特色,引入“以内涵建设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持续改进”的ABET标准。与此同时,反向设计、正向实施,推行“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OBE理念。

(信息来源:大连海事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