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0年09月15日

长安大学举行“双一流”建设合作签约及揭牌仪式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9月12日,长安大学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共建尼日利亚交通大学,与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未来交通学院揭牌仪式在长安大学北校区举行。

另外,在活动现场,长安大学副校长赵祥模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社忠签订合作建设运营尼日利亚交通大学协议书,长安大学副校长王建伟与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院长彭文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会嘉宾共同为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和未来交通学院揭牌。

据悉,长安大学与中土集团共建尼日利亚交通大学,是双方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快中国教育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以校企合作模式联合培养高级属地复合型人才的重要举措,该大学建成后将成为非洲第一所交通大学,致力于为尼日利亚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培养专业技术及管理人才。

根据长安大学与中铁一勘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人才培养、科研项目合作、共建产学研联合体、市场开发合作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合作,特别是在青藏铁路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共同发力,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于今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旨在为学生提供共享中爱两国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培养在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具有广阔国际视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全球胜任力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学院下设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交通运输、车辆工程三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采用“4+0”双学籍、双学位培养模式。学生入学后同时在两校注册学籍,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将获得长安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学士学位证书,使国内学生实现“不出国也可留学”的梦想。

未来交通学院聚焦交通领域的革命性、颠覆性技术创新和拔尖人才培养需求,依托学校优势主干学科和专业资源,着力培养具有宽广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多学科知识储备、卓越领导能力以及创新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更好地服务教育强国和交通强国建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升级。

(信息来源:《中国科学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