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0年08月05日

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2020年暑期研讨会在线举行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教学的时代色彩,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近日举行2020年暑期研讨会,来自北京各高校的180余名专家学者就如何在概论课教学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

研讨会上,会长程美东教授就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创新新冠疫情背景下概论课教学、研究的内容与方法作了主题学术报告。他以新冠疫情为研究背景,以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至7月的重要讲话为研究基础,从历史、现实、未来三重维度解读新冠疫情给世界和中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阐述如何利用学界热点问题研究支撑教学。程美东教授认为,今年1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经济上强调要扭转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实现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文化上强调在坚持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加强国际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社会建设上要高度重视防疫战“疫”,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在党的建设上,继续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程美东教授认为,新冠疫情是近代历史上的一次重大事件,促使人类开始反思近代500年西方文明核心内容的民主制度的有效性与有限性。程美东教授还通过比较疫情初期和全球流行后国外媒体对中国战“疫”举措的认识评价,认为全面系统了解国外舆情,对于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很有帮助。他还认为,新冠疫情是人类的一场重大灾难,也是提升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重大机遇。

这次研讨会还邀请了来自北京7所高校的概论课教师进行教学经验分享。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晓燕教授认为,要用爱和智慧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发挥好概论课培根铸魂的作用;北京大学黄俊立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概论课线上教学的做法;北京师范大学李娟副教授介绍了概论课“一案到底”的案例教学法;中国政法大学侯松涛副教授介绍了疫情背景下概论课教学团队以学术立意、技术立身、品牌立足、内容为王的教学理念;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熊威副教授从多个方面介绍了公安大学概论课线上教学的情况;中国音乐学院李先灵教授分享了音乐艺术院校提高概论课教学实效性的探索;研究会副会长、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本文教授就如何提升一般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提出了建议;研究会副会长吴宝晶教授对各高校结合各自特点提升概论课教学实效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

此次研讨会还围绕新冠疫情与世界和中国发展问题、新冠疫情背景下概论课教学内容和方法创新、概论课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布置了征文活动。研讨会由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和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联合举办,以线上形式进行。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