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0年07月31日

北京:推进“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区建设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北京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推进会今天召开。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说,作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北京将重点建立持续滚动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保障机制,探索建立大学生对成长环境的评价反馈机制。

今年,北京“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确定了3个方面20条任务举措。在构筑支持高校“三全育人”大环境方面,重点立足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把教育系统外的优质资源整合成系统化的高校育人资源网,提出每年围绕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大活动策划开展贯穿全年主题宣传教育,开发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教学案例库,实施大学生文化育人“六个一”计划等举措。

在打造高校“三全育人”小环境,重点是以改革重构育人资源配置模式,提出建立健全以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的科学评价体系,探索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协作和一体化培训机制,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建设教育系统融媒体中心等举措。在完善督导考察制度方面,重点是建立持续滚动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保障机制,提出探索建立大学生对成长环境的评价反馈机制,开展高校“三全育人”体验式考察,实施高校“三全育人”季度点评制度等举措。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