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速递

2022年05月24日

燕山大学教师应邀参加央视《远方的家:行走海岸线》节目

艺术与设计学院 刘维尚

【新闻中心讯】5月23日下午17:15分,时长45分钟的《远方的家:行走海岸线》在中央电视台第四频道正式播出,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赵善君教授受邀在节目中解读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建设,姚远教授、郝建斌副教授应邀协助栏目组参与录制。此次在校宣传部的指导下登陆央视媒体,展示了艺术与设计学院在长城文化研究,尤其是在长城美术、长城书法、长城文创等方面的研究实力,体现了我校文化学者关注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地方文化事业的家国情怀。

长城是举世瞩目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象征。近年来,艺术与设计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以及对长城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设计、美术、音乐与舞蹈等多种方式展示长城魅力、传承长城文化、弘扬长城精神。赵善君教授作为河北省设计创新及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新型智库)的核心专家,在学校社科处的支持下,带领团队先后徒步考察长城几千公里,拍摄照片上万张,出版长城相关文化专著7部。其中,参与的《中国长城志》,是中国第一部大型长城专业志书,有两百多位专家参与调研和创作,历时近10年时间完成,共10卷12册,其中的《文学艺术卷》展示了赵教授拍摄的长城美术及券门雕刻。此外,先后在德国、波兰、奥地利、斯洛文尼亚、俄罗斯、日本、韩国等一带一路国家举办展览30余场,向全世界传播长城文化。

赵善君教授团队在节目中展示长城出版成果及解读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建设

赵善君教授团队在节目中展示长城券门拓片

2021年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借助我校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积极参与到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的建设中,继续为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为传承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走廊、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代表国家水准和展示国家形象的靓丽名片、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文化和旅游体验空间贡献力量。

《远方的家》是中央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的大型工作日播文化栏目,开播于2010年12月1日,播出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17:15。宗旨是记者带领观众行走中国,向世界介绍百姓民生、社会发展,展示中国的自然与人文之美和中国人眼中的世界之美,弘扬深厚的中华文化。(编辑 岳睿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