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速递

2021年10月20日

燕山大学在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取得佳绩

理学院 王芳

【新闻中心讯】10月16日-17日,2021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理论课)比赛在山东烟台举行。从省赛、区赛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的21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燕山大学理学院大学物理系教师张素红老师以河北省特等奖(第一名)、华北区复赛一等奖(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此次全国总决赛,与来自全国的精英教师同台竞技。张素红以逻辑清晰的教学思路,环环紧扣的教学设计,图文并茂的教学内容,循循善诱的教学方法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充分展现了我校基础课程教师的教学风采。

颁奖现场

获奖教师张素红

部分获奖者名单

(以上图片由理学院提供)

一直以来,我校始终注重基础课程的教学,通过开展各类比赛、批复教改项目等方式支持、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理学院作为承担全校物理和数学两大基础课程的学院,一直将做好基础课教学作为首要任务之一,通过开展教学研讨会、经验交流会、“新老教师结对子”等方式有效提升了教师教学水平。学院作为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在学校和教务处的领导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始终秉持“厚德、博学、求是”的校训,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学生培养和开启燕山大学新百年第四次创业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联合举办,旨在激发和鼓励青年教师投身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提升教学水平、推动教学改革、交流教学经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比赛内容涵盖2010版《理工科类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中的A类所有知识点,参赛教师从74条目中随机抽取比赛题目,而后在封闭环境中仅用1小时时间备课,再上台展示20分钟,赛制对教师的理论水平、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均具有极高的要求。(编辑 岳睿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