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速递

2020年07月19日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举办“双一流”团队签约仪式

机械工程学院

【新闻中心讯】7月18日上午9:00,机械工程学院在国家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20会议室举办“双一流”团队签约仪式。机械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新组建的各“专业建设团队”、“学科建设团队”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副院长姚静主持。

签约仪式现场

姚静主持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姚静介绍了学院组建“双一流”团队的背景和过程。“双一流”团队的组建,是学院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燕山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 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激发学科发展内生动力,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学院的发展到了关键时期,学院领导班子经过多次研讨,提出“学院建学科,系部建专业”的内部治理体系。围绕“重教学、强科研、育人才”发展理念,以团队为载体,以业绩为导向,实现压力有效传导。各团队共同承担学院“双一流”建设中的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学质量和国际化办学等任务,实现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专业建设团队签署任务书

签约仪式上,学院各系部负责人和各学科建设团队负责人依次跟学院领导签署团队建设任务书。在任务书中,详细列明了各“专业建设团队”和各“学科建设团队”的具体任务。

“专业建设团队”以各系部为主体,以促进一流专业建设规模、结构、质量协调发展为主要任务。本次共组建了9个“专业建设团队”,涵盖学院所有系部和全体教师。

学科建设团队签署任务书

“学科建设团队”通过教师自由申报进行组建,以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形成稳定合理的人才梯队,创成更多标志性成果为目标。本次共组建了30个“学科建设团队”,包含13个“第一类”团队和17个“第二类”团队,学院196名教师进入“学科建设团队”。

艾超发言

签约仪式上,机电控制系主任艾超代表各“专业建设团队”发言。他表示,系部会围绕任务书中的指令性指标推进各项工作,形成专业学术带头人牵头部署、中坚骨干力量教师具体落实、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的新工作局面,做到保质保量并努力超额完成各项指标和任务。努力建设成为发展目标明确、合作精神优良、梯队结构合理的“专业建设团队”,为我院“双一流”建设增光添彩。

黄华贵发言

冶金系黄华贵教授代表各“学科建设团队”发言。他提到,团队负责人是学院发展的中流砥柱,历史的使命落在了我们这一代人身上,今天签署的“双一流”团队建设任务书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各学科建设团队一定会发扬燕山大学“奋斗基因、家国情怀、卓越品质、工匠精神”的优良传统,勇于担当,按照《机械工程学院“双一流”团队建设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带领团队全力拼搏,为助力“双一流”建设和学院事业发展、重振机械工程学科雄风,做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彭艳发言

签约仪式最后,彭艳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双一流”团队的组建,是学院内部治理架构重塑的重要举措。团队成立后,一方面,可以将学院“双一流”建设目标与每个团队和教师的发展目标高度相关,真正实现“学院抓学科建设,系部抓专业方向建设”的格局,形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三位一体协同创新模式。另一方面,团队的组建可以加快新方向凝练,加快标志性成果孕育和产出,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为“智能制造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中心”和“省部共建重型装备绿色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以上照片由机械工程学院提供)

各团队将以本次团队组建为新的起点,共同承担起学院各项“双一流”建设任务,实现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力争使我校机械工程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编辑 蔡巧怡)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