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2年07月05日

燕山大学召开2022年第9次校长办公会

学校办公室 孔庆瑞

【新闻中心讯】7月1日上午,学校召开2022年第9次校长办公会,研究2022年专业申报事宜,审议《燕山大学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燕山大学新时代大学生美育工作实施方案》《燕山大学教学名师培育工程实施方案(试行)》《燕山大学家具管理实施细则》《燕山大学材料、低值品和易耗品管理实施细则》《燕山大学数据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校长赵丁选主持会议,副校长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专业设置是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是学校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础,新专业的申报工作意义重大。学校将自身特色和专业未来发展相结合,动态调整专业布局, 顺应了产业发展变化趋势和社会经济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学校下一步的专业布局调整要坚持守正与创新原则,在保持传统优势和创新发展两方面谋求最佳契合点和平衡点;要处理好专业建设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不仅要规模做大更要质量做强;要在专业结构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同时,关注当前大类招生模式变化对专业设置带来的影响。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和美育工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深化教育改革、突出教育成效的根本所在。学校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出台劳动教育和美育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创新劳动教育、美育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会议要求,一是探索和完善具有燕大特色的劳动教育、美育工作体系,要注重劳动教育、美育工作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课程建设与教学方法改革相结合,校内与校外资源相结合;二是在理论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等方面多下功夫,注重劳动教育、美育工作实效;三是全校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相互协作配合,与校园文化结合起来,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

会议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校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寄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制定出台了教学名师培育工程实施方案。会议要求,一是各教学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将教学名师培育当成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遴选出的培育对象要重点关注、着力培养;二是在全校教师中树立榜样,发挥“头雁”效应,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学、匠心育人;三是搭建平台,鼓励教学优秀的教师交叉融合组团发展,全面提升学校的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强调,制定家具、材料、低值品、易耗品等管理文件,有利于规范和加强学校的资产日常管理,明确资产管理职责,提升资源配置效益。下一步工作,一要以观念更新为先导,提高对资产管理的认识;二要加强对固定资产和各类材料、低值品、易耗品的日常管理工作,建立定期资产清查制度,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三要提升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促进资产管理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等学校中心工作。

会议指出,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数字化校园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制定数据资源管理办法,旨在规范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数据资源科学配置和有效利用,充分发挥数据资源在支撑教学、科研和提升行政效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会议要求,校属各单位一要提高对数据资源的重视程度,把“数据资源是学校重要的战略资源与重要资产”思维融入学校管理的各个环节;二要规范数据资源的用途,按照“统筹规划、统一标准、一数一源、共建共享、依法使用、安全可控”的原则,确保数据资源的完整准确、安全可靠、充分共享、使用规范;三要明确责任,抓好数据资源管理办法的落实工作,快速提高信息化环境下的学校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工作事项。(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