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2年07月01日

我校第二批全国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和首批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顺利通过验收

组织部 李飞虎

【新闻中心讯】近日,教育部有关通知发布,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电控制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亚稳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分别顺利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首批“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验收。

验收通过文件

机械工程学院机电控制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2019年12月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在两年建设期内,党支部切实增强政治功能,坚决落实支部建设“七个有力”任务目标,重点从“系统工程统筹规划、云端共建创新育人、先优典型榜样带动、科研工作夯实基础”四方面发力,谋划实施了样板党支部建设“征途工程”,取得丰硕成果。党支部创新党员教育模式,与贵州大学、西藏农牧学院、塔里木大学等4高校5支部携手开展“青年党员云携手,使命担当肩并肩”系列活动,获全国党建思政工作网报道;推进党组织建设与科研团队建设紧密协同,在导师带领下,瞄准国之重器及“卡脖子”技术攻坚克难,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国家风能清洁能源、航空器弹射、航天器对接、C919大飞机等重大项目中,为国家重大项目中机电传动系统攻关和性能提升做出积极贡献;多举措引导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和参与疫情防控、小微服务、实验室开放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工作时长超1000小时。

机械工程学院机电控制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活动

亚稳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于2018年9月入选首批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同年12月,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并于2021年1月顺利通过验收。在三年建设期内,工作室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对照建设标准,立足学科特色,构建了“围绕一个中心、健全两个保障、做好三个服务”的“123”党建工作体系,淬炼“政治纯度、担当力度、磁场强度、延展效度、结构稳度”“五度”过硬的党员修养,铸就“超硬”的战斗堡垒。工作室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材料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以开展“庆七一,迎二十大,学党史,立新功”主题党日活动等高质量组织生活,大力激发和弘扬教师党员的科学家精神,把党的“四力”落实到攻坚核心技术的科研实践上。近年来,教师党员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港珠澳大桥、嫦娥探月、载人航天、核电、高铁等国家重大工程中,为解决其中的关键材料技术难题贡献了“燕大力量”,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河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1人被授予“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1人获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亚稳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庆七一,迎二十大,学党史,立新功”主题党日活动

目前,我校现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样板支部3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个,其中已有3个党组织顺利通过验收,形成了一批优质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有较大影响的创新活动和党建工作品牌,为我校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提供了成功范本。学校将以此次验收为契机、为起点,进一步凝炼、宣传建设经验和培育成果,提升示范成效,做好验收“后半篇”文章,持续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