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2年07月01日

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出席全国首家长城文化保护法庭成立揭牌仪式

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 方志强

【新闻中心讯】山海关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揭牌仪式630日在“天下第一关”举行,这是全国首家长城文化保护法庭。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董耀会与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高树勇为法庭揭牌。

揭牌仪式现场

仪式由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莉主持,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山海关区委以及秦皇岛市各区县法院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

董耀会致辞

董耀会、高树勇为法庭揭牌

(以上照片由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方志强拍摄)

董耀会在致辞中说,我们保护长城有两个目的:一是把长城这样伟大的文化遗产给子孙后代传下去,二是让它能够服务于今天的社会,这些都需要法律的保护。全国首家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的成立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它将为长城事业和区域经济发展,以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驾护航。

山海关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作为山海关区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集中管辖全市涉长城文化资源保护的所有民事、行政一审案件及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同时将涉长城的附属设施、遗址遗迹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相关纠纷纳入该庭受案范围,最大程度地对长城文化实行保护。它的设立将使秦皇岛市境内的长城文化资源得到集中的司法保护。法庭运行过程中,将采用“立审执”一体化工作机制,立案、审判、执行纳入山海关区法院办案系统统一管理。长城文化保护法庭还将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公开审理等形式,将长城保护与法治宣传结合起来,加强对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的宣传教育,积极营造保护长城、爱护长城的浓厚氛围。

河北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域,在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方面,具有重要地域优势。在山海关成立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城保护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创新和加强长城文化资源司法保护的重要举措,必将把长城司法保护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应邀出席揭牌仪式的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是一个集研究型智库、数字资源库、出版传播基地为一体的长城研究机构,充分依托高校的多学科人才优势,将为司法机关守护长城文化提供智力支持。(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