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2年06月28日

燕山大学举办新型智库建设讲坛

社会科学处 程雨童

【新闻中心讯】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新型智库建设,6月27日上午,学校举办新型智库建设讲坛。本次讲坛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佐军,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北新区(自贸区)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宏两位专家线上参加并做专题报告。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张军虎、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德松以及190余名师生参加,讲坛由社会科学处处长周高仪主持。

王德松代表学校对李佐军研究员、丁宏院长和张军虎调研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燕山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近期学校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他指出,学校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及河北、北京、天津、江苏、湖南等多省份社科院系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邀请了国研中心漆云兰、张佳慧、李建伟等多位国内知名专家为我校师生进行专题讲座,提升学校咨政建言水平。他要求与会师生认真学习、领会吸收,并希望通过两位专家进一步搭建更多交流合作的平台。

张军虎代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对燕山大学举办社科讲坛表示祝贺,肯定了燕山大学近年来新型智库建设取得的成绩。他简要介绍了国家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情况和我省智库建设存在的不足,并就如何提高我省智库研究水平提出相关建议。

丁宏作报告

在题为《决策咨询报告撰写的经验分享》的讲座中,丁宏结合大量智库成果案例,从报告的种类、选题、格式、撰写、报送等五个方面,就如何撰写高质量智库报告进行了详尽地讲解。

李佐军作报告

在题为《如何写好政策建议报告》的讲座中,李佐军结合2020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调查研究报告择要管理分析,从选择好题目、设计好标题、布局好结构、撰写好帽段等八个方面就如何写好政策建议报告进行了讲解。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就智库人才培养、智库报告撰写、基层报告提交等问题进行了互动提问,两位专家逐一进行了解答。

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知名智库研究机构的合作与交流,高质量提升咨政建言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